3月26日,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2021年研究生毕业典礼在学院龙宾楼中集报告厅隆重举行。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工业4.0研发中心主任、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中加创新中心主任杨军,密西根学院院长黄佩森、学术事务副院长陈谦斌、导师代表及2021届全体硕士、博士毕业生出席典礼。毕业典礼由陈谦斌主持。

黄佩森代表学院向毕业生们致以热烈祝贺。他表示,自2010年招收第一批研究生以来,学院已培养200余位优秀毕业生,研究生教育水平获得各界认可。致辞中他分享了交大优秀博士毕业生发展奖学金获得者、即将赴麻省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工作的毕业生马鸣超的故事,并寄语毕业生们要对未来充满希望和信心,敢于探索未知的科技世界,拥有“跌倒七次,爬起来八次”的坚定信念。

杨军以“A new thinking model:thinking 4.0”为题向全体毕业生作了精彩的主旨演讲。作为加拿大第一个工业4.0研发项目的中心主任,他结合自己的研究发现与同学们分享了对人类社会未来的深刻见解。他表示,在当今以信息物理系统、物联网等新技术为特点的工业4.0时代,知识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快速增长。面对信息爆炸所带来的挑战,同学们应该采用全新的思维模式,去做一个深邃的思考者。

密西根学院副教授郭云龙作为导师代表发言。他代表全体导师,祝贺全体毕业生们在学院成长成才,并送上祝福。他以生物学名词双螺旋为题,引经据典地为同学们分析了过去走过的道路和未来面临的征程。演讲中,他引用多位名人的观点鼓励同学们奋发努力,去拥抱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世界,去创造不同,体验非凡。

马鸣超代表博士毕业生发言。从本科阶段就在学院就读的他细数10年来在密院求学的过往,不由得感慨万千。他表示,感谢密院教授们对他的谆谆教诲,未来他将满载着在密院求学期间的收获,在人生的新征程中继续追求卓越,扬帆远航。“我们收获的不仅是对学术的热爱、融入和专业技能,更多的是对未来技术的创新引领的理念”。

硕士毕业生代表高睿用幽默风趣的演讲活跃了全场气氛。他表示导师的引导和支持让他攻克了很多科研上的难题,也让他成长为了一名能独立从事研究的科研人。他勉励在座的毕业生们,未来不管走向何方,都能享受自己的生活,就像他们在密院所体验到的一样。

毕业生代表演唱歌曲《光阴的故事》

随后,全体毕业生依次走上主席台,由院领导、导师为他们授予学位、绶带拨穗,并合影留念。

仪式结束后还举行了2021届班级理事聘任仪式,聘任硕士毕业生张晓飞为2021届班级理事。

密西根学院今年共有20名硕士研究生、5名博士生获得学位。所有毕业生中,四名硕士生将在国内外知名高校继续深造,一名博士生加入麻省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其余毕业生都成功获得进入上海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科磊半导体设备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工作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