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9日,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未来教授协会第四期活动“模拟教职面试”在学院中集报告厅举行。学院研究生导师代表李冕副教授、万文杰副教授、鲍华副教授、韩充副教授、陈松良副教授等和部分计划毕业后从事学术就业的博士生们参加了此次由研究生教务办公室主办的活动。活动由研究生教育委员会委员、未来教授共同发起人韩充主持,旨在帮助同学们了解教职面试中面试官的期望,改善自己的面试表现。

学院博士后赵兴岩、2016级直博生火苗、2017级交大致远荣誉博士魏晗作为“模拟求职者”参加了现场举行的模拟面试。面试小组由学院师资招聘小组成员李冕、万文杰和鲍华组成。

三位“模拟求职者”分别展示了其博士或博士后期间主要科研工作和科研成果,并就其科研工作的主要学术贡献和创新性进行了阐述。面试小组就三位同学的介绍进行了提问,并就其表现的优缺点进行了点评和建议。教授们建议面试者需在有限的面试时间内对内容进行合理时间分配、排序和逻辑表达方式设计,从而更有效地展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科研工作的重要性、学术意义和社会价值;有必要展示出已发表论文之间的关联性;要根据面试官专业背景等因素对介绍内容进行取舍。参与面试的三位同学都表示模拟面试帮助他们亲身感受面试的全过程,积累了面试的经验、找到了差距和未来努力的方向。

参与活动师生合影留念

交大密西根学院未来教授协会成立于2020年12月,旨在通过整合学院现有师资、校友及教学、科研合作资源,搭建开放的学术交流平台和专业学习平台,帮助和激励学院有志从事学术就业的研究生快速成长。协会定期开展主题学术交流、专题讲座、课程、工作坊、竞赛等活动,面向学院及交大的硕士生、博士生和博士后。据了解,协会还将陆续推出类似活动,帮助同学们提高教职岗位面试的通过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