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3月20日)深夜,上海交通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则“好消息!交大闵行校区两轮核酸检测全员阴性!”的消息。消息的发布标志着交大实现了疫情防控的阶段性目标,取得了抗疫阻击战第一阶段的胜利。

自3月9日交大启动校内疫情防控以来,密西根学院党委副书记杨艳春与少数几位教职员工一起勇毅逆行,选择留校陪伴受疫情困扰的学生,在一线与校内外各方共同见证这来之不易的胜利。在奋勇抗疫的同时,他以个人的视角用日记的形式记录了过去十几天战疫的经历和心得体会。

作为共产党员就要冲当逆行者,舍小家为大家

3月9日早上7点钟,我接到两条指令,一是通知所有教职工非必要不来校,所有教学活动转为线上;二是所有思政教师尽快返校待命。我知道情况一定不容乐观,赶紧随手拿了一套换洗衣物塞进电脑包准备出门。

出门前,我急忙跟学院主要领导确定好学院的安排,然后马上让院办通知所有教职员工居家办公,让教学副院长通知老师改为线上上课,单独通知所有思政教师收拾必要日用品逆行进校待命,安排还在哺乳期的一名思政教师居家待命。

相关事情安排妥当后,我把家里钥匙取下递给上预初的儿子并跟他说:“儿子,爸爸今天进了学校一时肯定是出不来了,放学后你自己走回家,你长大了,都得靠你自己了。”

看到我之前一直在打电话,孩子估计也是有心理准备了,一脸平静地收下钥匙。不知他有没有想到放学回家要带着沉重的书包走3公里路,回到家里可能没有晚饭等从未经历的现实问题。

安排好这一切,我就启程奔赴闵行校区这个战疫第一现场,带着思政教师这个平凡而光荣的身份,带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

作为思政工作者首要是建立信任,弘扬正气

进校不久,学指委就迅速排摸在校的思政教师、辅导员,建立起学生宿舍楼栋工作体系。我被安排为西41的楼长。很快我便意识到,将面对的是一大批全新的、绝大部分可能从未谋面的、不同院系的研究生。要想让大家听从指挥、服从指令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如果不建立信任关系是不可能做到的。

面对封楼、不能用洗衣机、不能洗澡等指令,只要少数同学在群里发声抵触,就很容易把整个楼都带歪了。于是,我一方面不断鼓舞大家要团结一致、同心抗疫,另一方面也利用好各个时机开展思政工作。

杨艳春和几位留校老师一起组成送餐队伍,负责同学们的一日三餐

3月12日晚上全体学生宿舍封楼,我们启动第一次送餐,解决同学们吃饭的问题。为了让同学们早点吃上热腾腾的晚饭,我也开启了一路狂奔,一趟一趟运餐的体验。

3月14日中午,一餐突然出了问题不能供应午餐,学校下的指令一是保障学生用餐,所有教师自行想办法;二是原本一餐供应的宿舍楼改为冷链食品。经过与各方协调,我们还是让同学们吃上了热饭。

虽然晚了很长时间才送到,同学们还是表示非常理解和感恩。这时,我对做好这个楼栋的工作已经充满信心,因为与同学之间的信任关系已经完全建立起来了。

后来,随着工作越来越多,船建学院博士生闫斌被安排作为楼内的楼长,我逐步退出并转换成楼外楼长的角色。闫斌博士虽然自己也还是学生,但是工作非常认真负责,跟我和楼栋管理员阿姨的配合默契,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

此外,密西根学院的学生和家长也非常活跃。3月13日和14日,疫情吃紧,学校里整个就像在打仗一样,大家都忙得不可开交。随着密接和核酸检测异常的增多,学生的情绪开始爆发,家长的各种诉求和建议也开始增多。我一方面要安抚家长,告诉他们瑞金医院的专家已经进驻学校,学校整个组织作战体系都非常有力,请他们放心,一定要相信学校;一方面也要安抚学生的情绪,让他们安心在宿舍隔离,配合好抗疫工作。同时,宣传工作也非常重要。我让学院宣传办公室连续出了几个微信推送和视频推送,比如《共克时艰 | 密院人,守望相助,一起为东川路800号加油!》、《共克时艰 | 如果爱有模样,那一定是密缘人同心战疫,密不可分的样子!》等。

密院抗疫宣传海报

当大家看到不管是领导还是教授、不管是家长还是学生都在不同的岗位上或拼搏抗疫、或积极配合支持的样子,所有的心、所有的情都凝聚到了一起。家长们、学生们、校友们都纷纷发来慰问和感谢。我想,在磅礴的正气之下,我们的工作就很难被少数声音带偏节奏。

作为指战员就必须沉着冷静,信念坚定

封校抗疫以来,我陆续被安排为4栋学生宿舍楼和学院所在的龙宾楼的楼长,也不断被拉进各种工作群,成为学校二级单位的重要信息集散中心之一。在我看来,这一次我们经历的抗疫不亚于一场小型的战争。高峰时期,各种信息纷至沓来,让人目不暇接。这时候,作为学校整个作战体系中的中层指战员,面对像暴风雪一样扑面而来的信息,必须保持沉着冷静,不能被各种情绪所左右,要分得清什么是主要矛盾,什么是次要矛盾,什么是必须的,什么是可有可无的。

3月16日,疫情开始逐步进入可控阶段。校友、家长等各方开始异常热情地向学校捐资捐物;有些院系开始想要往封控楼栋里送慰问物资慰问自己的学生;为了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有的人也开始考虑放开让快递进楼…… 殊不知,这个时候,在封控楼宇的楼内,只有一个楼长加一两个阿姨在承担着异常辛苦的工作,包括搬运全楼学生的餐盒、饮用水、垃圾等。这时,一贯不喜欢给领导传递问题和压力的我忍不住极力建议:一是叫停快递,叫停各种往楼里送东西,除非特别急需物品;二是坚持封控,坚持足不出户,从而保住抗疫阶段性成果。在这个抗疫极度关键的时刻,不是各方讨论对错的时候,而是需要讲实事求是的时候,好不容易得来的阶段性抗疫成果必须守住。另外,不能抗疫还没取胜利,我们的工作主力都先累趴下了。最终,我的建议被领导采纳。在此期间,因担心造成抗疫战略物资的浪费,我婉拒了学院很多家长和校友的各种捐赠意愿,取而代之的是引导大家往学校大平台捐资。

3月18日,学院宣传办公室让我录一段短视频谈一谈感想,为抗疫工作注入一些正能量。回顾起自身的抗疫经历,不由得感慨万千。这些天来,我每天体验着在明亮的过道灯照耀下,在办公室狭窄的沙发上努力睡觉的情形,应对着不规律的饮食造成的肠胃失控的问题,感受着周边不安和焦虑的情绪。但是我从来没有担心过自己能不能坚持下去,也从来没有怀疑过我们能不能战胜这波疫情。

就像我在这段短视频中说的,“疫情之下,我们每个人都感受到了巨大的挑战。但是,我们始终要相信党、相信组织,相信团结就是力量,相信坚持就是胜利!” 希望能把这份坚定传递和影响给周边的人,与大家共同迎来抗疫战争的最终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