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我们陆续推出“我的战疫日记”系列文章,用留校思政教师们的视角,讲述过去这段时间我们的战疫故事。

“这世界有那么多人,多幸运,我有个我们。”这是密院思政教师吴琦的儿子录给留校抗疫的妈妈一首歌中的歌词。在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有这样一群“我们”。在交大校园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他们总是冲在一线,逆光而行,用爱与智慧,用实际行动,为同学们上了一堂沉浸式的现实版的“大思政课”。

交大,永远值得深爱,值得相信!

写这段文字的时候,一直单曲循环听着背景音乐——儿子录给我的歌曲《这世界那么多人》。他没有学过任何演唱技巧,唯有简单清澈的童声,让周围的一切都变得宁静。

过往的13天里,那一幕幕经历过的快速、紧张、感动、鼓励、离别、泪目、压力,防护服下说不清是汗水还是泪水浸湿的眼睛,呼吸蒙住的护目镜……所有这些场景,每一帧都清晰地浮现在我的脑海里。所有的这一切,都伴随着3月20日23:20交大官微发布的连续两天清零官宣,静了下来,踏实了。

谨此借以下朴素的文字,送给同时经历了2020年湖北疫情最严重的禁足76天和2022与交大人并肩一线奋战了13天的我和我们。

逆 行

8号晚,接待完最后一位来访同学,走出学校心理咨询中心后,我骑车路过光体,看到通亮的光体上空高亮大射灯,和思政同事们打趣,“这是在为封校全校核酸做准备了吗?”当晚到家,就在早已准备好基础洗漱包的行李箱里,多备了几包泡面和换洗内衣。

9号清晨7:05收到工作组的通知“各位老师,请通知在校外住宿的思政教师、辅导员,简要准备换洗和保暖衣物,尽快回校待命。”紧接着的是一串“收到!收到!收到!收到!”。在接下来的十余天的二十余个工作群的各种指令中,“收到!”是最简短、最有力、最暖心的回应!我和我们,就这样开启了所有交大人并 肩奋战的第一天。

感谢凯旋门门口的保安大叔,反复和我确认“老师,真的是出不来的了。”我记得我说“放心,师傅你看我行李箱都备好了,没问题的!”,拖着行李,走进大门,回望这扇门,记录下了那天清晨的模样以及我每天都会在这个大草坪打卡拍照的“I love SJTU”。我一直向学院方向走,这条路,有点长,有点空,我突然想到了2年前逆行帮助湖北抗疫的我的家人、朋友们、来自上海的战士们。在那个空气寒冷的清晨,我朝着学院方向,走得特别自信,心里很温暖。

送 别

在此后的5天里,学校、学院都努力在已有的防疫预案基础上,根据学校实际情况,进行着不断优化、调整、重组、沟通。我接到的工作岗位是驻楼思政教师,楼里主体是学院全体200余位本科女生。

从开始学生可在校园内走动,到食堂不供堂食,到每个寝室派1位同学外出打包回寝,到每天轮次组织学生全员核酸……每个工作指令的背后都是满满的付出和反复考证设计。还记得在新图门口,见到学指委同事布满血丝的眼睛,还记得听到他们指挥疏散学生时沙哑的声音,还记得看到一个同事朋友脖子、手上红红的湿疹印记,那一刻,我听到了也看到了:我和我们!

我给爱人发了一条微信:你安心照顾好家里2个娃,我得守好楼里200多个娃。

终于,在高强度运转了5天后的3月13日晚,我接到了工作指令:“尽快送你楼栋这名单上的10个女孩进行核酸复核”,回答:“收到”。看到这份名单,我的心顿时揪了起来。22:38来自2个学院的10个姑娘集结完成,群里还有所属年级的思政教师们,我们在一起。

从通知到集合下楼,到姑娘们收拾到简单行李走到大厅,虽然心里有点慌乱,但我知道,我必须表现得冷静、自然、让本已很恐慌的姑娘们尽量放松心情。我说:“大家等会儿就到东上院去复查一下,那边一直都有老师在,不慌,早去早回”,随后,姑娘们一个个顺次离开了楼栋。我站在门外,目送她们离开,听到了10声“老师,再见!”我回应了10声“再见,早点回来”。说到最后一声时,我的泪已完全模糊了眼睛,还好因为天色已晚,因为戴着口罩……

14号中午前,万幸复测结束后,回来了6位姑娘,还有整1个寝室的4个姑娘迟迟没有消息,微信上回复消息的速度也越来越慢。直到14号下午收到一份3人名单,指令是“3人密接,请确认位置”。再次回楼拿行李准备转运的她们已穿好了全套防护服,我再次送走此后一直在隔离点接受诊疗的她们。后来从她们所在学院的思政处了解到孩子们逐渐稳定的近况,心里踏实了。

从14号开始,我所在的楼栋转封控。随后又相继转运了一位发热、一位密接,期待这几个姑娘一切平安。

战 疫

之后的4天里,大量防护服、消毒凝胶、连花清瘟、酒精喷雾等防疫物资逐渐进楼,工作手势也变成了全体学生“足不出室”。因考虑到尽最大可能避免可能的交叉风险,我和阿姨们商量下来,楼内目前所有涉及人员流动的工作,都由我们4位承担,确保同学们相对静止。就这样,有了大白服的我们,开始安心劳动了。

一日三餐合计600余份盒饭,上下六层楼,累计72个房间送餐到寝室门口;每天上下午各项楼内防疫物资、生活物资、食品接应、分类,全员均分及配送;管控楼面热水派送;日均至少1次逐层寝室垃圾收取、打包、消杀后清运。我们四位“大白”配合得完美、高效,阿姨们爽朗的笑声,乐观的心态,给了我极大的信心和动力,心怀无比的感恩。

与此同时,我们组建了线上通畅沟通的“楼、层长工作群”、“核酸检测组工作群”、“网络沟通群”、因各种身体不适、药品需求困难等个性化困难同学的N个“关心群”,按时间段,有规律地组织同学们完成 “每日寝室用餐需求”、“核酸检测完成及健康日报”、楼内人员变更信息、就诊药品等各项线上统计工作,一切进展得有条不紊。在楼里同学们的高度配合下,每日都能确保22个核酸检测组在5分钟内集结完毕,同学们的防疫意识全面形成:核酸结束回楼,完成门口逐一消毒鞋底、免洗凝胶洗手上楼,归寝后,完成抛口罩、洗脸、洗眼镜、酒精消毒手机、脱外套晾晒、漱口的全套自我防护动作。

这样运转数日后,楼内成功实现了自14日起,连续数日的核酸检测全阴记录。17日开始,我逐步开始增加连续核酸阴性且疫苗3针齐备的楼层长、核酸检测组组长骨干,不断壮大我们的工作队伍。一切都更加稳定而有序。

致敬与感动

我感动着,为风雨无阻、确保一日三餐为同学们准时取餐、送餐的学院送餐战友们!无法想象最艰难的时段,是怎样完成6个人为4栋楼1300余份饭的打包、装箱、运输和派送!在最艰难的时候,“留守龙宾楼”微信群里,学院领导、老师、校外同事、保安、保洁阿姨在内,大家庭成员每日的相互鼓励与支持!

我感动着,为数十个线上各种工作群里,没日没夜、为转运发热同学们,凌晨守在拖鞋门等候救护车的学指委领导、老师们!随时随地被艾特到,被问询时的那句简单回复:“收到,我跟进。”

我感动着,为确保每天上万学生核酸检测信息及密接人群排查、通知、联络的负责信息的同事日均2小时的睡眠!

我感动着,为总攻之夜,穿着大白,凌晨3点还在部署协调沟通的学校一线领导、同事们!

我感动着,每一位交大学子、交大人为了守护交大,为了让交大尽快好起来,在每个岗位的付出!

不亲历,你永远不知道交大人,对交大的爱有多深。

谨此,献给在交大抗疫的我和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