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2019级本科生王润曦、顾宇琪组成的团队,在学院教师郭鑫斐的指导下,凭借项目“J-Eye: 疫苗接种机器人中的肌肉注射点智能检测技术”在赛灵思自适应计算全球挑战赛中脱颖而出,摘取赛事首度设立的科技女性奖,成为全球唯一获此奖项的队伍。

大赛官网对于获奖作品的宣传(链接

以学院英文名称简称JI谐音为名的获奖项目针对目前全球新冠疫情下低收入国家疫苗接种率不高的问题,运用主办方提供的KV260硬件平台和Vitis-AI开发平台,基于2D图像的视觉AI辅助的疫苗肌肉注射点检测技术,结合轻量级神经网络模型,利用量化技术、后处理技术等,设计了一个低开发成本、低人力成本、低交叉感染风险的自动疫苗接种方案。

项目测试平台搭建和部分测试结果(红色框为人脸侧脸检测,白色点为注射点检测)

项目最终拟实现的低成疫苗注射机器人概念图

获奖团队成员王润曦表示,“此次参赛受到了3月上海爆发的新冠疫情的影响。由于需要遵守足不出户的防疫政策,很多本来需要在实验室进行的工作只能在宿舍里完成,能够获奖实属不易。密院的VE270(逻辑设计导论)、VE370(计算机组成件导论)等课程激发了我对相关专业领域的兴趣,在郭鑫斐老师的指导下,我从零开始学习了很多软硬件相关的知识和技能并顺利完成了项目,参赛的过程让我收获颇丰。”顾宇琪表示,“去年12月在郭老师的鼓励下,我报名参加了赛灵思自适应计算挑战赛。这次参赛能够获得专项奖实在是出乎我的意料。参赛使我对于FPGA有了更生动的了解,也开拓了我在专业领域的视野。”

密院J-Eye项目参赛团队(左:王润曦,右:顾宇琪)

赛灵思自适应计算全球挑战赛是全球最大的FPGA(现场可编程门阵列)芯片供应商赛灵思与全球发展速度最快的硬件学习、编程与构建开发者社区Hackster.io于2020年联手启动的面向全球开发者的竞赛,也是业界最大规模的FPGA 设计竞赛。

今年的赛事吸引了来自全球554支队伍、超过1600人参加。竞赛设立了三个赛道:边缘计算、数据中心 AI、大数据分析。参赛者被要求结合赛灵思推出的Vitis 统一软件平台、Vitis AI 开发环境或 Vivado ML 版本,采用新颖、创新的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由重量级企业高管和技术专家组成的评委团从创新性、呈现方式、技术难度、结果和最终的市场前景等方面对参赛项目进行综合评比,最终选出14支获奖队伍。科技女性(Women in Technology)奖是今年特别设立的专项奖,旨在推动科技领域的多元化发展。

导师介绍

郭鑫斐,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长聘教轨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IEEE高级会员。博士毕业于弗吉尼亚大学计算机工程系,硕士毕业于佛罗里达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曾任职于英伟达、IBM,作为主要贡献者参与了包括业界领先的第二代和第三代BlueField系列数据处理器DPU等多个芯片产品的研发工作,主持或参与芯片流片7颗,囊括从180nm到7nm的多个工艺节点,在集成电路设计、EDA和FPGA等领域会议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著作1本,获得3次最佳论文、专题奖。目前担任期刊Integration, the VLSI Journal的编委,担任30多个领域内顶级会议的程序委员会成员,如DAC、ICCAD、CICC、FCCM、HOST等,同时担任CCF开源发展委员会、容错专委执行委员。目前主要研究兴趣是低功耗高可靠性数字电路和系统、机器学习辅助EDA技术和可重构计算。

智能电路、架构和系统实验室iCAS

实验室拟通过科研的形式解决目前数字芯片设计中最为棘手和挑战的问题。目前的科研领域跨越电路设计、体系和系统层次,主要集中于两个方向,第一个方向为通过利用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的手段辅助设计芯片,第二个方向为如何设计能耗和可靠性最优的智能芯片。实验室课题涉及跨层级协同设计、机器学习与硬件的结合、低功耗电路设计以及新型体系架构。iCAS探索芯片设计的多个设计瓶颈,通过开发多种设计方法不断突破瓶颈,最终目标是设计最优的芯片满足日益增长的计算需求。实验室网站见https://sites.ji.sjtu.edu.cn/ic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