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2022年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年度人物正式出炉,经过院系推荐、线上投票、通讯评审、终评展示等环节,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大三学子季诺澄脱颖而出,成功入选。让我们再次走近这位“以心为砖,以爱为瓦”、对学校和生活充满热爱的阳光少年,一睹他的风采。

季诺澄,密西根学院2020级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本科生,“方块交大”项目发起人,密西根学院“兴学”学生骨干培训班学员,曾获上海交通大学三好学生、密西根学院卓越领导力奖、冯桐笙奖学金等荣誉。

“方块交大”中的紫气东来门

“方块交大”里的徐汇校区老图书馆

去年5月,他与一群热爱 Minecraft 的交大学子聚集在了一起,因为志趣相投、相谈甚欢,便决定建立交大 Minecraft 社,用一砖一瓦去建设心目中的“方块交大”。以方块为单位的建设需要耗费难以想象的时间和精力,如何快速搭建成为了摆在他面前的难题。而密院学科交叉的特色,是季诺澄解决这一问题灵感的源泉,他开始思考如何综合运用多种工具集中解决这一问题。为此,季诺澄自学了诸如 WorldEdit、MCEdit、SpriteCraft 等专业工具的使用方法,让快速建造、拖拽、堆叠、复制、随机化与大规模处理等操作成为可能。在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后,他有了足够的勇气挑战紫气东来门的搭建。新一版的紫气东来门,成为了“方块交大”的一颗明珠,受到了大家广泛的认可。

季诺澄设计的校园卡卡面

在季诺澄不断完成一个又一个项目的搭建时,他也在不断思考如何搭建一个与现实世界映射与交互的虚拟世界,并通过“方块交大”项目为这个他所深爱的校园做点什么。他通过该项目,搭建交大校庆和毕业典礼的官方“云会场”,相关作品也多次出现在院校两级的庆典、典礼上,成为校园里一条亮丽的风景线。在国庆之际,季诺澄还带领方块交大团队推出了全新校园卡面。此外,他还利用项目的独特优势,为学校学生创业中心开源硬件实践课程和数字电路第二课堂提供在线教学环境,为李政道研究所建设在线地图。该项目也因此参与了国家教学成果奖项目评选,获网易Next高校创作大赛“最佳高校宣传作品”,被光明网、人民网等国家主流媒体报道。

疫情期间,季诺澄为宿舍里的同学们送饭

季诺澄爱交大,爱这里的一草一木,一花一树。如果说“方块交大”是季诺澄对交大爱的缩影,那投身校园志愿服务就是他用实际行动对母校爱的回答。他在抗疫期间任宿舍楼栋层长,并组建交大-上海公安博物馆志愿者讲解团、参与包图新技术体验区及直播间管理、担任密院学生事务办公室助管等工作。他把个人的青春与才能服务社会、回馈社会,淋漓尽致地发挥出生命的活力。

季诺澄(右三)在密西根学院感恩日上接受颁奖

对于季诺澄来说,校园,是人学习、成长的地方,是寓意最丰富之处。而在季诺澄亲手打造的云上校园中,校园伴随他发展,他伴随校园成长,寓意则更为非凡。无论是在虚拟的“方块交大”,还是在现实的交大校园,他都将笃行求索、开拓创新,一砖一瓦垒就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