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对每个密院人来说都是不平凡的一年。过去一年,面对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密西根学院师生校友坚定自信、攻坚克难、携手共进、迈向未来,从人才培养到师资科研,从闵行校园到世界各地,密西根学院收获了累累硕果,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跨越。让我们在挥别过往,再启新程之际,再一次重温2022年那些令人难忘的闪耀时刻。

密院推出国内版冬季游学项目

1月,面对疫情导致的跨境交流受阻,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推出国内版本的冬季游学项目。首批项目包括可持续发展设计、数字摄影和中国历史实地研究在内的三个课程,共35名学生参加。这次在疫情新形势下的全新尝试,使同学们获得了足不出“沪”的别样“游学”体验,在追逐多样化学习模式的道路上,密院人从不停歇!

密院教师助力交大战队斩获 “我们都是答卷人——上海大中小学生学党史全媒体争先赛”高校组冠军

1月,在由上海教育电视台联合易班网举办的“我们都是答卷人——上海大中小学生学党史全媒体争先赛”活动中,密院申岩峰副教授助力上海交通大学战队披荆斩棘,荣获比赛高校组冠军。在展演环节中,申岩峰以“厚植家国情 归来赤子心”为主题,带来了一堂深入人心的微党课。

密院教师获上海交通大学首届“佳和”优秀教学奖

2月,上海交通大学首届“佳和”优秀教学奖名单公布,密西根学院副教授申岩峰成功获评。上海交通大学“佳和”优秀教学奖旨在表彰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突出成绩、扎根教学一线、深受学生好评、具有卓越影响力的教师。同时,该奖项也是学校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健全教师荣誉制度,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坚持和深化“立德树人”的重要举措。今年全校共有30位教师获奖。

密院学子在2021年国际大学生物理竞赛中再获佳绩

2月,2021年度国际大学生物理竞赛成绩公布。以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学生为主组成的交大团队延续往届赛事的亮眼表现,10支参赛队伍再次全部获奖,分别摘取三枚银牌、四枚铜牌和三个优胜奖。上海交通大学从2012年开始参加此项赛事,密西根学院学生一直是交大参赛团队的主力成员。密院学子自参赛以来,一直表现出色,屡获佳绩。截至目前,密院学子已经从此赛事中获取2个金奖、13个银奖和24个铜奖。

密院两位教师入选上海市2022年度启明星计划扬帆专项

2月,上海市2022年度启明星计划扬帆专项资助名单公布,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助理教授贺玉莲和助理教授屈子杰分别以“氧化铁微观结构调控及其在甲烷催化燃烧中构效关系研究” 和“界面约束下微生物运动模式的实验研究”课题入选该计划。

密院师生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积极应对疫情挑战

3月,上海交通大学迎来疫情严峻挑战,密西根学院师生勇毅逆行,学院领导和思政教师第一时间返校到岗,教职员工和学生开展科学防控和线上教学工作。为解决学校餐饮服务人员不足的问题,学院留校教职工自发组成送餐队伍,保障4栋宿舍楼的学生每日3000多份餐食按时送达。

密院双学位、全球学位通项目学生在密西根大学顺利毕业

4月底,密西根学院参加双学位项目和全球通项目的学生在美完成学业,密西根大学、密大工学院、密西根学院为毕业生组织毕业典礼和系列毕业季活动。本次密大毕业典礼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首次线下举行的毕业典礼。

密院教师乔恒荣获上海交通大学 “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5月,上海交通大学2021-2022年度“青年岗位能手”答辩评审会举行。经过初审,共有22位来自不同院系、单位的候选人入围评选。专家评委结合候选人的申请材料、第三方展示进行打分,最终密西根学院教师乔恒成功获评 “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密院学子在2022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再创佳绩

5月,2022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英文简称“MCM/ICM”)成绩揭晓。由密西根学院学生领衔的多支上海交通大学队伍在与全球众多高校学子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摘取多个奖项。其中,3支队伍荣获特等奖提名奖(Finalist Winners),1支队伍荣获一等奖(Meritorious Winner),11支队伍荣获二等奖(Honorable Mention),9支队伍荣获三等奖(Successful Participant)。

密院五位校友入选“X·36Under36”S级青年创业者名册

6月,知名科技创投媒体36氪重磅推出“X·36Under36”年度巨献,揭晓2022年度“X·36Under36”S级青年创业者名册。其中,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校友隋少龙、黄海、叶瀚中、张峻彬和李国兴等创业校友成功上榜。此外,全年多位创新创业校友入选《福布斯》《财富》等榜单。

密院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6月,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公布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上海交通大学包括密西根学院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在内的17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目前,上海交通大学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已累计达到60个。至此,密西根学院三个本科专业均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密院校友企业入选2022年《财富》中国最具社会影响力的创业公司

7月,《财富》杂志发布“2022年《财富》中国最具社会影响力的84家创业公司”榜单,榜单涵盖智能制造及服务、药物和医疗器械研发及商业化服务、航天科技等诸多领域。其中由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2011届本科校友吴笛与黄先、黄蒸、顾锦玮等四位密院校友联合创立的盛相科技强势上榜。

密院2022夏季线上设计展云端开启

8月3日,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2022夏季线上设计展云端如约开幕。作为学院的大型品牌教学活动,本次设计展共展出83个项目,涵盖了《系统设计与实现》、《设计与制造3》、《产品设计与制造》、《工程导论》、《集成电路设计1》、《计算机架构》等夏季学期大一到大四的多项实验性课程项目。

密院2022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

8月5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2022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龙宾楼一楼隆重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徐学敏,密西根大学助理副教务长Amy Carey,Moka联合创始人兼CEO、密院2013届本科生校友李国兴,家长代表王振杰,密西根学院党委书记兼代理院长杨明、学术事务副院长陈谦斌、研究生教育副院长孔令逊、本科生教育副院长郑刚、党委副书记兼行政总监杨艳春、院长助理王冲等领导和特邀嘉宾出席了典礼。密西根学院全体毕业生、部分教职工和众多学生家长在线上线下共同见证了激动人心的毕业时刻。毕业典礼由郑刚主持。

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理事会召开第二十三次会议

8月25日晚,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理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以视频会议的方式在中美两地同步召开。上海交大党委书记杨振斌、校长林忠钦、常务副校长丁奎岭、副校长徐学敏、副校长奚立峰、溥渊未来技术学院院长倪军等理事会成员在上海参加会议。密西根大学校长Mary Sue Coleman、教务长Laurie McCauley、副教务长Valeria Bertacco、工学院院长Alec Gallimore、副教务长Thomas Finholt、罗斯商学院院长Sharon Matusik等理事会成员在美国线上参加会议。上海交大副教务长吴静怡及双方相关院系、部处负责人列席会议。林忠钦校长和Coleman校长共同主持会议。

再创新高!密院多项课题获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资助

9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接收申请项目评审结果。截止目前,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共有16项课题获得资助,其中包括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面上项目5项和青年基金10项,获批经费合计773万元。经费总数创历史新高,并继续保持较高的资助水平,青年基金的资助率43%,面上项目的资助率56%。

密院教师Horst Hohberger获2022年上海交通大学“教书育人奖”一等奖

9月,上海交通大学举行2022年秋季学期干部大会,宣读了学校2022年“教书育人奖”名单。密西根学院教师Horst Hohberger荣获“教书育人奖”一等奖,成为本届一等奖获得者中唯一一位外籍教师。

钱永刚为密院2022级新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程

9月,钱学森先生之子、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教授为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2022级新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程。钱教授以“两个身份 一个信仰:钱学森的选择与成长”为题,讲述钱学森学长追求科学和真理的故事。

密院启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活动

10月,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启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系列活动。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学院、智慧能源创新学院、中英低碳学院等党支部联合开展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同时学院也在理论学习中心组、师生党支部等多个层面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活动。

密院“兴学”学生骨干培训班开班仪式举行

11月6日,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兴学”学生骨干培训班开班仪式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张安胜,密西根学院2012届本科生校友、第四届学生会主席、校友会会长,工业富联副总裁兼首席数据官刘宗长,校发展联络处处长、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程骄杰,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濠,校友总会办公室副主任桑大伟,校团委副书记周琳琰,密西根学院党委书记兼代理院长杨明、党委副书记兼行政总监杨艳春、院长助理申岩峰及学院师生代表出席开班仪式。仪式由密西根学院院长助理王冲主持。

密院2022年感恩日活动圆满举行

11月13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在龙宾楼举办2022年感恩日活动,为获得年度自设奖学金的同学颁奖,并对多年来支持学院发展的所有“密缘人”表达最由衷的感谢。交大校董、密院发展顾问理事会联席主席、风和投资创始人兼主席吴炯,密院发展顾问理事会联席主席、携程旅行网首席执行官孙洁,密院创始院长倪军、党委书记兼代理院长杨明、学术事务副院长陈谦斌、研究生教育副院长孔令逊、本科生教育副院长郑刚、党委副书记兼行政总监杨艳春,院长助理申岩峰及学院师生代表共同见证了这一温馨的感恩时刻。活动由杨艳春主持。

上海交通大学第49届运动会精彩开幕,密院方阵大展风采

11月19日,上海交通大学第49届运动会开幕式在闵行校区胡法光体育场举行。来自交大各院系和二级单位的60余支参赛队伍以巡游方阵的形式陆续登场。密西根学院和溥渊未来技术学院联合方阵在手举学院手牌、院旗的学生和密院吉祥物“蓝虎”带领下走入会场,紧随其后的是由两院教职工组成的主方阵。他们手持“蓝虎”卡通形象手牌,整个方阵那一声声响亮的“扎根中国,融通中外;与日俱进,迈向未来”的口号,更是喊出了学院师生不断进取、勇攀高峰的精气神,向在场观众展示了学院青春活力、昂扬自信的国际化风采。

密院学生党建研究会成立仪式举行

12月7日,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学生党建研究会成立仪式在学院龙宾楼454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徐学敏,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党校常务副校长余新丽,学生处副处长葛阳,密院党委书记兼代理院长杨明、党委副书记兼行政总监杨艳春及学院思政教师、学生党员代表出席活动。活动由院长助理王冲主持。密西根学院学生党建研究会由学院党委领导,学生事务办公室指导,立足国际化办学的学生党建工作研究,服务学院全体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