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上海市教委公布了2022年度高等学校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经各校申报推荐、市教委组织专家评审,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工程导论》课程入选上海市一流本科课程(示范性全英文课程)。

《工程导论》授课场景

密西根学院《工程导论》(课程代码:ENGR1000J)是学院大一基础课程,是每一名密院学子的必修课。《工程导论》课程设置的概念来自于密西根大学的Introduction to Engineering(课程代码:ENGR100),课程自学院成立之初引入,经历了17年的创新设置、实践探索、总结提升,已经成为学院培养国际化、领袖型、创新性人才的基石,发挥了人才培养改革的溢出效应。该课程曾入选上海交通大学精品课程、上海交通大学第一批本科一流课程、上海交通大学课程思政建设专项、上海交通大学本科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上海市教委重点课程。

《工程导论》小组项目展示

作为学院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一环,《工程导论》课程塑造了学生的工程伦理、工程技能、工程思想,使学生实现了从知识传授向知识探究的学习模式的转变,塑造学生“提出问题—分析需求与问题—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在学生心中根植通过工程创造改造世界的梦想。课程教学以全英文的形式开展,内容将 “工程科技”与“技术交流”紧密结合,建立了理论、设计与实践三位一体,以学生为中心,项目产出导向的课程教学形式,为培养学生的工程意识、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团队协作能力提供了综合性教育平台。

密院设计展现场

课程融入大量“中国工程奇迹”案例,项目设计紧握时代脉搏,依托国家发展重要方向,如“新能源”、“火星计划”、“智能生活”等,与国家的发展同频共振,激发学生对专业的热爱,培养学生作为未来工程师和科技工作者的自豪感、责任感、使命感与家国情怀。课程依托比赛日、研讨会、开放日、设计展等特色活动,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着力打造训练学生综合工程素养的全方位平台。该课程以丰富的教学内容和立体的学习方式给同学们做好工科学习的铺垫,受到同学们的广泛好评,众多毕业生都表示《工程导论》是给他们留下最深印象、留下最深远影响的课程之一。

《工程导论》课程在学院人才的长效培养过程中产生了深远影响。不少工导项目由学生进一步深入探索,在各类科创竞赛中取得了优秀的成果。许多同学通过课程项目,不断深化研究、形成许多创新成果。以最近三年为例,基于课程项目学生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部分课程项目获Robomaster全国大学生机器人比赛一等奖、“互联网+”大赛金奖、中美创客大赛金奖、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业大赛VEX U专项赛冠军、AMD-Xilinx自适应计算挑战赛女性科技奖、蓝桥杯一等奖、KDD Cup 2021 City Brain Challenge冠军等荣誉。不少同学受该课程影响,毕业后走上创新创业道路。比如,前课程助教吴笛与同学黄先、黄蒸、顾锦玮等毕业后成立盛相科技公司,公司入选《财富》“2022年中国最具社会影响力的创业公司”榜单。

授课教师团队介绍

《工程导论》课程团队教师现由申岩峰、李冕、张强、黄佩森、Shane Johnson、贺玉莲、Manuel Charlemagne、孙婷、Nathaniel Murray、Michele Campbell、Irene Wei等一批耕耘在教学、科研一线的专职教师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