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上海交通大学2023年度“博学致远”博士生学术论坛在陈瑞球楼100号报告厅举行。会上,以2020级致远荣誉计划博士生为主的45名同学分成工科、理科、生命科学三个分会场,围绕各自的科研工作分别做了口头报告;64位同学作了墙报展示,并在现场与师生进行充分交流。其中,密西根学院致远博士生王天欣、王天予表现出色,分别荣获优秀口头报告一等奖和三等奖。

王天欣(右二)获颁优秀口头报告一等奖

王天欣由王旭东教授和英国帝国理工学院Geoffrey Li教授共同指导,她的主要研究方向是6G mesh networking网络架构设计和调度方法。在此次报告中,她从两大部分汇报了自己的学术成果,第一部分向各位评委阐述了博士阶段研究的整体框架,第二部分围绕一个具体课题展开阐述。在第一部分中,她首先展示了6G mesh networking在未来组网中的广阔前景和重要应用,再介绍博士阶段的主要研究框架,包含基于现有网络架构提升网络调度性能和服务质量、设计新的网络架构提升网络容量、基于新的网络架构利用深度学习模型提升网络调度性能和服务质量,形成一个从网络功能提升——网络架构设计——网络功能提升的闭环研究。在第二部分中,她生动阐述了一种基于深度强化学习的切片资源管理框架LinkSlice,该工作发表于无线通信与网络领域Top 1%顶刊IEEE Journal on Selected Areas in Communications (CCF A, IF = 14.243)。

王天予由李冕教授和瑞典皇家理工学院Lihui Wang教授共同指导,他的主要研究方向是流式工业中对非稳态生产过程的自适应辨识。在此次报告中,他针对批生产过程这一大类对象,从单过程辨识和多过程联合辨识两大部分汇报了自己的学术成果。在第一部分中,他首先展示说明了在批生产过程中获取输出测量值前的巨大延迟,以及由原材料变化和传感器零位偏移等因素带来的概念漂移现象。对此,他详细讲述了提出的自适应广义递推最小二乘滤波器以及大量的实验结果。第二部分中,他首先展现了同一工厂中不同生产率的过程带来的数据不平衡问题,然后阐述了一种利用活跃过程的密集数据知识来促进其他过程稀疏辨识的框架,该框架包含了新的线性滤波器和基于持续学习的神经网络。

背景介绍

王天欣,密院2020级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直博生(入选交大“致远荣誉计划”), 由王旭东教授和英国帝国理工学院Geoffrey Li教授共同指导,以第一作者在IEEE JSAC发表论文一篇,一篇通信领域旗舰会议在投,一项发明专利在审,曾获上海交通大学三好学生。她将于2023年8月赴英国帝国理工学院进行联合培养。

王天予,密院2020级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直博生(入选交大“致远荣誉计划”), 由李冕教授和瑞典皇家理工学院Lihui Wang教授共同指导,已发表高水平SCI期刊4篇,在投2篇,国际顶级会议2篇,3项授权的发明专利,曾获上海交通大学三好学生、吴贤铭崔德娴奖学金、亚东奖学金等荣誉,他已于2023年1月赴瑞典皇家理工学院进行联合培养。

上海交通大学博士“致远荣誉计划”(简称“荣誉计划”),旨在培养一批具有宽阔视野、科学精神、创新能力与社会责任感的未来科学和工程技术领军人才,推动博士生创新培养体系建设。招生对象为满足上海交通大学本科直博的基本条件、获得推荐免试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招生名额每年100人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