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5日,为纪念唐翔千先生诞辰100周年,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一行前往位于无锡市锡山区羊尖镇严家桥村唐苑参观,并于唐苑举办2023年唐君远密西根学院奖学金颁奖仪式。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张伟,无锡市锡山区羊尖镇镇长吴梦娜、镇副书记余宏伟、严家桥村书记朱斌,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院长陈谦斌、党委副书记兼行政总监杨艳春,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发展部主任许杨,唐君远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以及密院相关办公室老师出席本次活动。颁奖仪式由杨艳春主持。

吴梦娜首先对交大师生和唐君远基金会成员的到来表达热烈欢迎。她表示,唐氏家族一直对家乡感情深厚,也十分关注和重视家乡建设。她希望大家能通过本次活动更加了解唐氏家族历史和精神、切身感受新农村建设实效,并能在今后有更多交流互动。

张伟在致辞中简要回顾了近代以来唐氏家族的发展历史以及作为改革开放后“中外合资第一人”的唐翔千先生的突出成就和爱国情怀。唐翔千先生传承家族“爱国重教”传统,在支持教育方面贡献卓著,今年适逢唐翔千先生诞辰100周年,也将有一系列的纪念活动来致敬和缅怀先生。张伟强调,纪念唐翔千先生首要的就是要学习其爱国情怀,他寄语同学们时刻将祖国放在心中,记得交大人的责任与担当和唐氏家族的精神,不忘初心,为国家的繁荣和世界文明的发展贡献力量。

陈谦斌表示很荣幸能来中国第一代纺织民族企业家唐君远先生的故乡参观学习,也代表学院师生表达了对唐氏家族最崇高的敬意和感谢。唐氏家族以代代相传的实际行动向师生弘扬了爱国、求实、重教、创新的宝贵精神,他也希望唐君远密西根学院奖学金的获奖同学们能不负期望,矢志不渝,砥砺奋进,推动国家和社会的进步。

学院学生事务办公室思政教师吴钰蔚汇报了唐君远密西根学院奖学金的评审情况。2023年唐君远奖学金评审工作历经两个月左右,经过两轮综合评审,最终评定周梓铭、彭靖嘉荣获2023年唐君远奖学金,梁而道、孙蒙、王心禾、习宇飞、叶政锋荣获2023年唐君远奖学金提名奖。

张伟、陈谦斌为2023年唐君远奖学金获奖学生周梓铭、彭靖嘉颁奖

张伟、陈谦斌为2023年唐君远奖学金提名奖获奖学生梁而道、习宇飞、孙蒙、王心禾颁奖

随后,举办了唐君远奖学金颁奖仪式和授书仪式。张伟、陈谦斌和杨艳春为获奖学生颁发荣誉证书和唐君远纪念文集。

获奖学生代表进行个人汇报

接下来,获奖学生代表进行了简要个人汇报。学生代表明宛萱介绍了自己过去一年在密大的学习体验和在联合国的实习经历,表示会不忘自己中国人的红色底色,持续锻炼自己的领导力,努力为祖国和世界的环保事业奋斗。周梓铭分享了自己在学习科研、志愿公益、社会实践等方面的成绩和收获,他会始终记得“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未来计划致力于学术,努力攻克国家发展面临的技术重点和难点。彭靖嘉展现了自己在学术探索、社区贡献和艺术表现上的丰富经历,并表示自己喜欢不断探索,相信未来不设限,也将以自信的姿态迎接未来的无限可能。

本次活动中,参会一行还在张伟的带领下参观了唐苑内由原唐氏粮仓改建的家族历史展览、唐氏家族工商业陈列馆等。师生怀着崇敬的心情瞻仰了唐翔千先生的雕像并为其献花。参与师生纷纷表示本次活动是一次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唐氏家族的精神和事迹也将成为激励自己不断奋进的精神源泉。

师生参观唐苑

师生缅怀唐翔千先生并为其献花

参与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