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4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2023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菁菁堂隆重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徐学敏,亚马逊全球副总裁薛小林,家长代表张尚武,学院党委书记杨明、院长陈谦斌、学术事务副院长孔令逊、本科生教育副院长郑刚、党委副书记兼行政总监杨艳春、党委副书记王冲、研究生教育副院长沈泳星、科研副院长申岩峰等领导和特邀嘉宾出席了典礼。密西根学院全体毕业生、部分教职工和众多学生家长共同见证了激动人心的毕业时刻。毕业典礼由郑刚主持。

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始

徐学敏首先代表上海交通大学致辞。她表示同学们的四年大学生活在时代和挑战的映衬下格外与众不同,大家沉着应变、披荆斩棘,最终以优秀成绩顺利完成学业,可喜可贺。面向未来,她提出了三点寄语,一是开拓创新,要有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二是骋怀游目,要有尽知天下事的视野;三是忧国奉公,要有心怀天下人的抱负。她表示,同学们一生都是交大人,无论身处何方,母校永远心系大家,祝同学们未来顺利,常回母校看看。

密西根大学副教务长Valeria Bertacco通过视频代表密大向毕业生们表达祝贺。她表示,全球的科技、工程公司都高度重视交大和密大,并寻求招聘这两所享誉世界大学的毕业生。密院的毕业生不仅获得了源自两所顶尖大学的一流教育,也拥有了创新的思维方式和在跨文化和跨国界场景下学习工作的经验,这将成为他们无与伦比的特质。希望同学们在毕业后能够不断助力搭建东西方文化之间的桥梁,不断寻求共同发展,为密院、为地球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陈谦斌在致辞中表示对毕业生衷心的祝贺和感谢,祝贺大家面对时代的风云变幻顶住压力顺利完成学业,也感谢大家传承学院的精神财富并推动学院发展繁荣。在毕业生们即将开启新的人生篇章之际,他向在座毕业生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拥抱世界,勇于适应挑战和变化;二是希望同学们坚持创新,勇于进取,担当先行者和领导者;三是希望同学们永远心怀感恩,肩负责任,为应对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现在全球有近5000名密院毕业生在为世界的发展奋斗,希望各位同学也能加入其中。学院永远是大家的精神家园,永远张开怀抱欢迎大家回家。

薛小林应邀为毕业生们作了精彩的主题演讲。作为上海交通大学和密西根大学的共同校友,他表示,密西根学院是交大和密大的纽带,为同学们提供了文化交流与合作的非凡环境,交大“饮水思源,爱国荣校”和密大“艺术, 科学, 真理”的校训高度概括了同学们的所学所悟,也会成为大家新旅程的宝贵财富。他将“创新”和“失败”作为分享的关键词,“失败是成功之母”,未来的成功取决于你在失败中崛起的能力。他还分享了三个指引自己40年职业生涯的品质:一是追随梦想,脚步坚定;二是成为变革推动者,勇于创新;三是把握主动,承担责任。

张尚武代表毕业生家长表达了感受、感谢和祝福。他为经历各种困难最终顺利毕业的同学们感到骄傲,希望大家未来能坚定自己的道路,追求自己的梦想,同时也享受快乐人生,成为密院文化的一部分和学院的骄傲。他感谢老师们的无私奉献,他们为同学们提供了追求创新的楷模和更加开阔的国际视野。也恭喜家长们结束了一段重要人生经历,希望大家能成为孩子们面临未来诸多挑战的坚实后盾和知心朋友。他祝愿毕业生们前程似锦,家长们家庭幸福,学院发展越来越好,持续为国家高等教育创新与探索贡献杰出力量!

孙嘉骏代表2023届本科毕业生发言,讲述了自己在密院成长的故事。他表示,感谢大家曾携手共度疫情的艰难挑战。在密院的四年他没有后悔和遗憾,也做出了许多大一未曾想到的尝试与探索,从各种研究小组到歌唱比赛再到康奈尔大学的交换,这给他的大学生活带来无限惊喜。他珍惜在密院的每一刻时光,过去的日子像梦一样美好,密院的教育也将成为大家更高更广阔梦想的起点和摇篮。他以自己创作的毕业纪念曲《Dear Freshman Me》表达对同学们的祝福,希望每个同学都能相信自己是一块美玉,精心雕琢打磨,也期待在美好的未来与大家重逢。

留学生毕业生代表、来自哈萨克斯坦的2023届本科毕业生爱赛丽在发言中表示,在密院的学习时光充满了她宝贵且快乐的记忆,她在这里学习到了知识和技能,也收到了很多来自朋友和师长的关爱。密院的培养也让她得以很快适应密大的学习节奏。也许大家还未想好所行之路是否正确,对未知的未来心存恐惧,但要始终坚信生活是充满激情的,在密院的经历会成为大家未来光明和成就的起始。

2023届班级理事代表受聘

随后举行了2023届班级理事代表受聘仪式。为表达对学院的感恩和不舍之情,2023届毕业生代表献上了精心准备的礼物——由毕业生亲手设计的学院吉祥物蓝虎毕业造型雕塑,感谢学院的支持与陪伴。杨明、陈谦斌代表学院接受了毕业生的礼物。

学院领导为出席典礼的毕业生授予学位

典礼结束后,2023届毕业生迎来了人生最神圣的时刻——学位授予仪式。线下参加典礼的毕业生们身着绣有交大校徽、密院院徽和自己姓名的定制版学位服依次走上主席台,从学院领导手中接过证书,接受拨穗,在老师、同学和家长的见证下,开启人生新征程。

2023届毕业典礼师生、家长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