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4日,美国驻华大使尼古拉斯·伯恩斯(Nicholas Burns)先生一行到访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交大校长丁奎岭在闵行校区新行政楼会议室会见了来宾。美国驻沪总领事王汉(Scott Walker)、副总领事Daniel Delk,上海交大副校长奚立峰等出席。

丁奎岭对尼古拉斯·伯恩斯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学校基本情况。他指出,上海交大国际化传统源远流长,早在上个世纪30年代就有“东方MIT”的美誉,中美尚未正式建交已率先组成新中国高校访美代表团,打开中美高等教育交流的大门。进入21世纪后,学校与密西根大学合作建立了上海交大密西根学院,在中国率先开设跨国双学位高等教育项目,还有南加州文创学院等多个国际学院和国际交流项目,以高质量的办学水平赢得了良好的国际口碑。他表示,国际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各方共同努力,期待在大使的推动下,双方进一步加强沟通了解,促成更多的教育与文化交流。他期待美国高校与上海交大开展更多合作,欢迎更多的美国学生来上海交大学习和生活。

尼古拉斯·伯恩斯表示,参观交大校园和交大密西根学院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印象,密西根大学是美国最好的大学之一,交大密西根学院的学生素质非常好。他回顾了疫情期间不同时区学生共同在线上课的情形,强调疫情对中美双方的往来产生了一些影响。他表示,中美之间加强教育合作,增进彼此理解非常重要。

尼古拉斯·伯恩斯一行走访了交大密西根学院,参观了学院唐君远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俞黎明学生中心,深入了解学院的创新性人才培养模式,围绕职业生涯规划、跨文化教育、中美教育合作、文化交流、青年人的使命等话题与密院学子进行了交流。

美国驻沪总领馆人员,上海交大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罗鹏,交大密西根学院院长陈谦斌、党委书记杨明,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院长张伟民,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吴建南等有关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及交大密西根学院师生参加活动。

上海交大与美国高校合作密切,目前已与60余所美国高校建立了实质性合作,与耶鲁大学、康奈尔大学等高校开展了深度合作,与西北大学、南加州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等10余所大学开展了双学位项目,与康奈尔大学、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马里兰大学等近20所大学开展了学生交流或暑期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