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1日,上海交通大学召开2024年春夏学期干部大会暨“管理服务奖”颁奖大会。密西根学院国内招生办公室主管魏晶鑫获颁“管理服务奖”二等奖。

魏晶鑫(右五)获颁上海交通大学2023年“管理服务奖”二等奖

 

学生梦想的开门人

交大密西根学院是中外合作办学的典范,学院办学既融合了中美教育之所长,也面对许多困难和挑战。在招生时,面对高中考生和家长,对学院的国际化办学、多元化培养的模式有很多困惑。为此,魏晶鑫系统地设计了常态化、立体化、多样化的招生工作体系,有效保障了密西根学院的招生工作稳中向好。

魏晶鑫为高中师生做招生宣讲

魏晶鑫深入总结学院的办学模式的特点,牵头设计了“选择密院,卓尔不凡”的学院招生宣传工作体系,全面展示学生在学院多元发展的成功路径,让交大和密院成为学生向往的学府,家长放心的选择;她设计推出面向高中生的系列在线视频科普讲座:工程解“密”云课堂、密院“微课堂”以及“学长学姐说”等服务学院招生宣传的品牌素材,充分发挥了学院的特色和优势,夯实了招生工作的阵地。工作以来,魏老师共组织各类招生宣讲会500余场,走遍了各省的目标高中近百家,让招生有力地支撑了学院的办学。

魏晶鑫热爱学生、热爱学院、热爱交大,工作成绩也受到了学校的认可。工作12年来,先后获得三次年度考核优秀,两次荣获学校招生工作先进个人,两次作为招生组长带领小组荣获学校招生工作先进小组。

 

学生成长的摆渡人

魏晶鑫是学院践行“招生-培养-就业-校友”全链条的关键人。她关注学生在学院学习发展的全过程,并深度参与学院的学生培养工作。她牵头设计了以省为单位的朋辈引领工作体系,每年按照省份组织新生全覆盖的交流座谈会,深入跟踪学生的成长发展轨迹。她连续十年指导学院寒假实践项目“联手启程”返校宣讲团,先后组织了千余名学生返回高中母校进行宣讲,宣传交大和学院的同时,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养和对学校学院的热爱。

魏晶鑫主持学院设计展线上直播

魏晶鑫重视每个学生的发展需求。针对大一的学生,倾听他们入校后对学校、对学院的感受,有哪些困难需要帮助等等,充分了解新生入校后的状态。针对大二的学生,她为学生们提供发展咨询,了解学院的双学位项目、全球学位通项目的特点等;针对大三的学生,她积极推进学生们加入专业教师的实验室、课题组,推荐学生们到企业进行科技类的实习实践;针对大四学生,她为学生们提供选校、择校的生涯指导。此外,她也多次担任学院英语主持人,主持一年两次的密院特色课程项目设计展等活动。

魏晶鑫搭建了教师和学生的沟通的平台,也为同学们提供了发展的通道,越来越多的同学愿意围绕在魏老师周围。魏晶鑫也因为在育人方面的出色表现,获得学校学生社会实践项目优秀指导教师,密西根学院年度最佳员工等荣誉,同时也助力学院荣获2020年学校教书育人二等奖(集体)。

 

学生发展的守护人

魏晶鑫特别注重学校和学院的品牌建设和文化的传播。魏晶鑫一直认为,让学生对来到交大和密院而感到骄傲与自豪,才是我们教育的成功。她一直致力于打造考生、学生、校友、家长的价值共同体,以谦虚务实的服务姿态,让学院开放包容、团结向上的“家文化”来塑造学生、引领发展。魏晶鑫多才多艺,组织线上的学院探秘直播活动,参加文化艺术节等活动,不断助力营造学院的家文化。

魏晶鑫采访学院校友

同时,魏老师积极深入参与学院校友会的建设工作,及时关注毕业校友们的发展动态;开展校友专访系列“校友说”,助推在校生学习校友们榜样的力量,借鉴参考从而思考自身未来的发展方向。魏晶鑫连续多年负责承办学校“聚交·科技”港澳台数理资优生高中暑期夏令营,丰富多彩的夏令营体验活动给港澳台同学们留下了难忘的回忆;她还参与负责学校 “文治讲堂”、“学森挑战营”等各类的科普讲座活动。

魏晶鑫组织学院教职工深入高中开展招生咨询

入校工作12年来,魏晶鑫全天候服务、全身心投入,十年如一日,尽职尽责,累计参加招生宣讲500多场次,累计电话咨询超1万小时,累计组织招生大使800多人,累计招收学生3000多人,为学校招生工作付出了最宝贵的青春十年。

魏晶鑫是学生梦想的开门人,学生成长的摆渡人,学生发展的守护人。她常说,在学校是一个个鲜活的人构成的,学院的精神也是一件件具体的工作积淀的,她愿意成为百廿交大平凡的奋斗者,积跬步而至千里,积小善而成大义,让每个学生从这里自信地走向世界,从优秀走向卓越。

 

教师简介
魏晶鑫,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国内招生主管。曾先后多次获评上海交通大学招生工作先进个人,上海交通大学招生工作先进小组(组长),上海交通大学学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密西根学院年度最佳员工,上海交通大学教书育人二等奖(国际化交叉学科人才培养团队集体奖),多次获得上海交通大学年度考核优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