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网站http://ji.sjtu.edu.cn/cn/

研究生招生手册

https://www.ji.sjtu.edu.cn/wp-content/uploads/2021/05/JI-Graduate-Program-20222021531.pdf

一、申请资格

1.  拥护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品德优良,遵纪守法,身心健康;

2.  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剽窃他人学术成果以及其他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3.  健康状况需符合教育部规定的研究生招考体检标准;

4.  国内一流高校或一流学科获得推荐免试资格的2022年应届本科毕业生,以教育部“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以下简称“推免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备案信息为准,未经推荐高校公示和教育部备案的申请无效;

5.  学习成绩优秀,本科前三年总评成绩排名在专业前20%或在其他方面有优异表现者;

6.  全国大学英语六级成绩≥425分或新TOEFL≥90分或IELTS≥6.0

二、招生专业和招生类别

工学招生方向一:

招生专业代码 招生专业名称 招生类别
080100 力学 本科直博
080200 机械工程 学术型硕士、本科直博
机械工程(材料类) 学术型硕士、本科直博
080700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学术型硕士、本科直博

工学招生方向二:

招生专业代码 招生专业名称 招生类别
080900 电子科学与技术 学术型硕士、本科直博
081000 信息与通信工程 学术型硕士、本科直博
081100 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术型硕士、本科直博
081200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学术型硕士

2022年招生导师信息,请见网站链接:https://www.ji.sjtu.edu.cn/cn/admission/graduate-admission/supervisors/

三、学费和奖助学金

1. 学费

根据财政部、教育部的相关文件精神,我校按照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招收的全部研究生均需缴纳学费。具体收费标准可查询我校财计处网上的公示学费项目。网站链接:http://gk.sjtu.edu.cn/Data/View/2042

*注:密西根学院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费共2万,硕士生学制2.5年。

密西根学院全日制学术型博士研究生培养费学费1万/年,直博生学制5年,目前博士生免收学费。

2. 奖助学金

学生在学期间除助学金外,均可申请国家、上海市、上海交通大学校级及密西根学院院级的各类奖学金,如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研究生优秀奖学金、光华奖学金、交大优秀博士新生奖学金、密西根学院优秀博士奖学金、密西根学院俞黎明奖学金、密西根学院科磊奖学金等。

四、申请材料

1. 在线填写交大密西根学院2022年研究生项目(直博/直硕)申请表:http://lxi.me/f63d1

2. 个人简历(英文);

3. 本科阶段成绩单(英文)原件并加盖教务部门公章;

4. 院系教务部门出具的成绩综合排名证明原件并加盖教务部门公章;

5. 各类英语能力资格证书复印件,如英语六级、IELTS、TOEFL等;

6. 其他证明材料(如已发表论文或专利的复印件、奖状复印件、各类证书复印件等);

7. 两封本系副教授及以上专家的推荐信,由推荐专家亲笔签名或有专家电子签名;(无模板,密院本科生提供本院助理教授及以上专家的推荐信即可)

注:申请者须如实填写相关信息,如有不实将被取消复试资格或录取资格;在疫情防控期间,若有需签字、盖章的材料暂时无法提供,如院系排名证明和成绩单原件,可在申请材料中备注说明,并需在本科院校恢复日常教学工作后及时补寄。

五、申请时间与流程

1.申请时间

2021年8月13日–9月13日中午12点

2.申请流程

申请者须在2021年9月13日中午12点前完成网上申请:提交在线报名表(http://lxi.me/f63d1)并将申请材料中材料2-7按照顺序合并到一个PDF文件,发送至ji-gradadm@sjtu.edu.cn。文件和邮件主题命名方式,均为“姓名Name+本科所在学校(全名)University Name+ Ph.D/MS+申请专业Major.”,如:WANG Xiao +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 Ph.D + Mechanical Engineering. 注:每人报名只限一次,重复报名视为无效。

3.申请阶段只需完成网上申请,无需寄送纸质材料。获得复试资格的申请者请将申请材料2-7寄(交)至我院。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龙宾楼451办公室,杨老师收。邮编200240,电话021-34206045转4513。

六、选拔流程及复试时间

1. 初审:学院将审查申请者的教育背景、学业水平、科研能力、综合素质等,确定最终进入复试的名单,将以电子邮件形式通知。初审通过,入围者可参加之后的复试环节。

2. 复试确认:初审通过的同学,须按邮件要求回复告知是否参加复试,逾期不回复者视为放弃参加复试。

3. 复试时间:待定。具体以邮件通知为准。

4. 复试方式:具体安排邮件通知。

5. 拟录取通知:通过邮件和短信通知复试结果。

七、其他

拟录取推免生应出色完成大学本科阶段的学业,并达到学校规定的毕业和获得学位的要求,如出现以下情形之一者,将被取消录取或入学资格:

1. 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

2. 考试作弊或受刑事、行政处分;

3. 毕业设计(论文)、实践实习等成绩达不到所在学校推免生要求;

4. 毕业时无法获得毕业证和学士学位证。

八、联系方式

联系人:杨老师,李老师

联系电话:021-34206045转4513或4511

邮箱地址:ji-gradadm@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