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学科申请海外硕士专业?

最快5年就可以拿到一流本科和硕士学位?

这些对于参加“全球学位通”计划(Global Degree Pathways,以下简称“GDP项目”)的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的同学来说,将很快成为一个遍地开花的现实。
近日,美国密西根大学助理副教务长、国际教育事务主任Amy Conger率代表团到访上海交通大学,参加密西根学院举办的秋季学期国际项目开放日(Go Global Day)暨密西根大学GDP项目专场介绍会活动,再次对外界展示推进双方合作,为中国学生提供更多机会的决心。
Amy Conger在此次吸引300多位学生和家长到现场的活动中表示,密大校方对于此次访问非常重视,派出多位相关项目的领导、教授,到现场与中国学生和家长近距离交流,期待未来有更多的密院学生通过GDP项目前往密西根大学参加硕士以及博士项目。 她说:“密大与交大两校合作共建密西根学院十多年来,双方已成为互相信任的合作伙伴。在密大的国际学生中,将近一半来自中国,其中很多来自密院。而密院的学生无论是学术成绩、团队合作还是跨文化交流等方面的表现都非常优秀,令人印象深刻。 我们非常欢迎中国学生特别是密院学生来密大求学。”

201910181国际项目开放日-密大专场介绍会现场

种类多元的GDP项目助力交叉学科人才培养
为积极推进国际合作,应对全球化工程教育要求,密西根学院自2018年起推出GDP项目,以密西根学院为枢纽,为本科生前往国外一流大学继续攻读研究生学位打造“无缝对接”的国际教育通道。其中,学院与密大合作开设的GDP项目数量最多,涵盖众多的学科,受到了密院学子的特别青睐。

201910182密西根学院院长黄佩森致欢迎辞

201910183Amy Conger代表密西根大学致辞

目前,学院已与密大工学院、信息学院、商学院、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院、文理学院开设多个本硕连读项目,专业涉及电子与计算机工程、机械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汽车工程、能源系统、全球汽车工程制造、制造业、系统工程与设计、数据分析、用户界面与设计、管理学、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应用统计等硕士方向。近期,学院又加大与密大罗斯商学院的合作,在管理硕士的基础上推出供应链管理和会计专业项目,助力培养跨学科的国际化高端人才。
密西根学院院长黄佩森在介绍会上表示,以全球视野来培养学生,不断拓展国际合作是密西根学院与生俱来的需求。学院利用自己优秀的本科专业课程,通过GDP项目实现了与国际著名高校硕士课程的无缝衔接,不仅大大提高了学生申请国外知名高校的成功率,而且使他们能够快速地适应国外的教学体系。目前密院和密西根大学的GDP合作还在继续前行,这两年将与更多的学院合作,为学生提供更为丰富的硕士专业选择。GDP项目的相关合作院校名单将会进一步扩大到更多世界一流大学,学生在将来可以根据自己的研究兴趣选择学校,取得更加多元化的发展。

两个缩减一个互认彰显两校合作的无缝紧密对接
中国学生在国内完成本科和研究生学习通常需要6到7年的时间,如果选择研究生阶段出国深造,根据留学目的国的不同,也需至少6年的时间。以美国为例,研究生阶段的学习通常在1年半至2年不等。GDP项目的推出,对不少准备出国深造的密院学子来说,无疑将大大降低时间成本和费用支出。据密大工学院研究生及职业教育副院长Mary-Ann Mycek介绍,密院学生可在大三或者大四进行申请,在国外就读时间通常为3-4个学期。根据项目的不同,拿到交大学位和合作院系硕士学位的时间加起来为5至5.5年,将整整缩短1年。

201910184Mary-Ann Mycek综合介绍密大全球学位通计划

201910185密大工学院集成系统与设计系主任Diann Brei介绍相关合作项目

密院学生通过GDP项目申请硕士项目,将在所需材料和流程上给与学生极大的便利,免考GRE,推荐信要求降低,缩短繁琐的硕士申请流程。
除了在学制和流程上给与便利以外,申请密大GDP项目的同学可把本科学位中的6-9个学分用于密大硕士学位。也就是说,同学们在密院修读的本科阶段部分400以及500level专业课程将可用于密大的硕士阶段。这种安排可以减少学生硕士阶段的上课时间,给学生创造更多的科研和实习时间。

完善的职业发展规划体系开拓广阔的就业前景
作为美国公立大学研究经费排名第一的“学术重镇”,密大在航空航天、环境、工业、机械、电气、计算机等领域在美国均位于前列,其就业率同样出类拔萃。密大信息学院学生事务以及招生主任Laura Elgas表示,以信息学院为例,随着大数据的广泛应用,信息人才炙手可热。该学院的毕业生中99%在自己选择的领域工作,满意度高达96%,毕业生就职的公司遍布国际一流跨国企业。而GDP项目所涵盖的硕士项目毕业生,相较于普通本科毕业生来说,能够获得高出25%的平均基本工资。据了解,密西根学院参加信息学院GDP项目的首届学生已经基本完成学业,目前正在信息学院就业办公室的全力帮助下申请就业。

201910186Laura Elgas介绍信息学院相关合作项目

另据Amy Conger介绍,密大整个的职业发展规划体系十分完善,从学校层面到各个学院,都设有专门的就业培训和职业发展办公室,为在校生提供职业发展课程、实习项目、就业咨询、兼职工作资源、雇主发展参观、社区参与等机会,帮助学生更好地规划职业生涯。 号称全美人数排名第一的密大校友资源也有望成为在校学生进入职场的法宝。
201910187

201910188学生和家长就感兴趣的问题和密大的院方代表进行面对面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