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ASME)发布了新一届Fellow入选名单,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李冕教授成功当选ASME Fellow, 标志着他在设计自动化领域的研究贡献得到国际学术界和工业界的肯定。

7E8A2717
李冕在密院设计展上

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American Society of Mechanical Engineers,简称ASME)成立于1881年,是在全球拥有近十万名会员的国际性非赢利教育和技术组织。ASME Fellow旨在嘉奖国际机械工程领域的重大成就获得者及突出贡献者,是会员的最高级别。ASME 每年评选Fellow,获选人数不得超过会员总数的千分之一,评选过程极为严谨。 ASME Fellow的入选资格审核十分严格:10年以上工作经验及参加该学会10年以上,或20年以上工作经验并参加学会5年以上者才有第一步资格入围;同时需5位资深会员或2位会士的推荐信;另外入围者还必须曾经参与过学会的工作或有所贡献等,共要突破10个步骤才能接受审核。 李冕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鲁棒优化与多学科优化,系统健康预测,数据驱动决策,工业人工智能,先进控制与优化控制。相关研究旨在开发和应用各种新颖的优化和分析技术实现先进的决策支持和系统控制,使用线性和非线性优化方法、近似方法、仿真、人工智能算法,以及众多在确定性和随机条件下的其他模型和方法实现系统优化与智能决策,为制造、能源、医疗等行业企业提供系统整体设计与优化方案。研究成果被广泛应用于智能制造系统、智能车辆系统、智能信息系统、智慧医疗等领域。近年来,李冕教授在设计自动化、系统优化、能量管理与控制等科研领域发表了75篇英文论文和7篇中文论文,其中SCI检索论文40余篇,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基金、上海市科委以及众多企业的支持,并多次获得市级、校级和院级的各类奖励。

背景介绍

Mian Li李冕博士,(终身)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九三学社上海交通大学支社青年委员。李冕教授1994年考取清华大学自动化系。2001年从清华大学自动化系硕士毕业之后赴美深造。2007年12月以最佳博士论文奖的荣誉取得马里兰大学机械工程博士学位,之后在马里兰大学工学院担任博士后研究员。于2009年9月回到上海加入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自2012年3月开始担任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特别研究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16年9月受聘为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终身(tenure)副教授。于2010年7月被上海交通大学机械动力学院双聘为副教授。2020年5月被上海交通大学自动化系双聘为副教授。从2017年7月开始担任ASME 《Journal of Mechanical Design》副主编。在2009年9月在35届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ASME)设计自动化会议上所发表的论文获得了ASME/DAC颁发的年度最佳论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