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五届国际大学生物理竞赛中,密院学子组成的参赛队伍再创佳绩,共获一个银奖、一个铜奖和一个优胜奖。
国际大学生物理竞赛(The University Physics Competition)是一项面向全世界大学生开展的物理学术竞赛,由美国物理学会和美国天文学会赞助。要求学生以三人一组团队合作的形式利用基础物理原理来分析实际物理场景,参赛小组从A、B两题中任选一题,并于48小时内完成并提交参赛学术论文,从而在国际范围内评选出优秀者给予表彰。
这次比赛中,参赛团队需在“问题A-双星系统行星”和“问题B-水喷泉”中任选一道作为论题。赛题具有开放性,可能包含不完整的信息,因此参赛学生必须做一系列的背景研究和一些合理的假设来进行分析,在运用物理知识的同时,并不限制学生的想象力,这也意味着赛题并没有一个固定的答案。
据悉,此次比赛共有131个团队参加,经过最终评定,2个团队(1.5%)被评为金奖,23个团队(18%)被评为银奖,36个团队(27%)被评为铜奖,70个团队(53%)为优胜奖。从2012年参赛以来,在学院教师Mateusz Krzyzosiak带领下,密西根学院团队表现优异,获得了以下奖项:
银奖
梁树成,江威孚,董颖达(问题B)
铜奖
沈义淞,袁志豪,刘昱彤(问题A)
参与奖
俞广庭,高骏龙,祝城成(问题A)
2014年UPC的官方结果:
http://www.uphysicsc.com/2014_UPC_Results.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