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密西根学院助理教授龙泳的“基于先验大数据的极端低辐射CT图像重建技术”在2015年度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大学联合研究基金项目资助评选中成功获选,将获得为期两年的专款资助。
相关研究显示,CT提供高分辨率的人体解剖图像,当前美国的CT用量已导致1.5%-2%的癌症病例。因此,必须大幅度地降低CT的辐射剂量,同时保证图像质量,使CT在医疗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开启很多全新的临床应用。低辐射CT筛查减小高危患者的肺癌死亡率达20%。美国预防医学工作组(USPSTF)已经建议每年对高危人群进行肺癌的低辐射CT筛查。在中国,肺癌是最常见的癌症,是死亡率最高的癌症。过去30年间中国肺癌死亡率上升465%。2025年中国肺癌病人或达100万,成世界第一因此,中国更需要用于肺癌筛查的低辐射CT。
CT图像重建技术,可以实现大幅度地降低辐射剂量,并提供高质量的图像。龙泳负责的“基于先验大数据的极端低辐射CT图像重建技术”课题将应用从已有的常规辐射CT大数据中提取的先验知识,研发一种显著改进的低辐射CT图像重建技术。传统的图像重建技术在低辐射剂量下,已经不能提供用于诊断和治疗的图像质量。基于模型的图像重建,简称MBIR,可以将辐射剂量降低75%左右,同时提供高质量的图像。但是,CT的辐射剂量还需进一步降低到一个极端低的水平。极端低辐射CT的测量值本身不能产生高质量的图像。现有的MBIR技术都采用很简单的物体先验知识模型,也就是医学图像是分段光滑的。MBIR加上更好的物体先验知识模型,是实现高质量的极端低CT成像的最可行的方法。
据了解,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大学联合研究基金基金主要用于支持两校科研人员在可再生能源、生物医学技术、纳米技术等领域的合作研究,为双方联合申请外部资源,开展深入研究打下基础,所有资助项目目标明确,具有获得后续外部资源资助的潜力和技术转让、产业化的可能性。
背景介绍:
龙泳_副本123龙泳,现任上海密西根学院任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2003年本科毕业,复旦大学2006年硕士毕业,于2011年获得美国密西根大学电子工程系统专业博士,之后留校任博士后学者。2012年加入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全球研发中心(纽约总部)担任研究员。 2014年加入上海密西根学院。于2015年入选上海浦江人才计划,2010年获得中国CT和三维成像科技新进展奖。多年来从事医学成像算法的研究,担任多个相关国际杂志的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