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4846_meitu_3吴炯受邀为2015届本科毕业生作主题演讲

各位毕业生同学们,各位老师和家长们,大家上午好:
很荣幸今天能够来到这里,在上海交通大学和密西根大学共同创建的这个顶尖学院毕业典礼上做主旨演讲。第一次跟黄佩森院长见面聊到密西根学院的时候,我告诉他我可能是第一个参加上海交大和美国密西根大学“2+2项目”的学生,就像你们中很多参加双学位项目的同学一样。1987年,我在上海交大读完大二,转学到了密西根大学继续深造。
1989年,我从密西根大学毕业,但因故恰恰错过了毕业典礼,所以我很高兴今天能再有机会穿上这身学位袍服。
我出生在上海,成长在文化大革命时期。在那个疯狂的年代,城市的年轻人坐上军队的卡车,下放到乡村和边远地区进行所谓的“贫下中农再教育”。
我十岁那年,一个令我很费解的问题徘徊在脑海。我注意到,不管是从学校教科书还是从电影、小说里面,所有的英雄或者所谓的“好人”都生活贫困窘迫,而开着汽车、生活体面的角色,像银行家等有钱人都被认为是“坏人”——我接触到的教材中大多都灌输这样的概念。对一个十岁的男孩来说,我深感矛盾和不解。我想做当个“好人”,但内心深处却是对汽车洋房这些优越物质生活的渴望。怎么才能两全其美呢?我百思不得其解。而那时我也不能问别人,无论是老师还是父母,因为我知道这种问题会让我蒙羞、被批评,甚至是惹出更大麻烦。
后来我看了一部电影叫《与魔鬼打交道的人》(现在还可以在百度搜索到)。影片的主人公是一名卧底的共产党员(“好人”),但他表面上是一个富商(“坏人”)。我顿时醍醐灌顶,心中的困惑有了答案。
几周之后,老师问我们长大后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同学中有的说“工人”,有的说“农民”,有的想成为“科学家”,都是些再平常不过的回答。问到我时,猜我怎么回答的?“我想做一个与魔鬼打交道的人”!
那时的中国是国家分配工作的年代,绝大多数人一辈子安稳地做一份工作,而正值青春岁月的我,正在寻找挑战既定命运的机会。
十分幸运的是,到了我上大学的年龄时,中国改革开放了。我得以通过高考进入上海交通大学,两年后赴美国密西根大学继续留学深造。在得密西根大学获得计算机科学学位后,我的父母希望我能在IBM这样赫赫有名的大型计算机跨国公司有一份稳定高薪的工作,和“与美国魔鬼打交道的人”一样,过上舒适自在的生活,当然不需要做卧底。
我做到了! 我去了硅谷这个颇为神奇的地方,加入了一家冉冉兴起的大型科技公司——不是IBM但也差不多,那就是甲骨文公司Oracle。
在甲骨文工作了几年之后,我听说一个在公司很有前途的年轻同事突然辞职了,去创办了自己的新公司。 当时我很纳闷,便向见多识广的前辈们请教:“创业不是需要很多资金么?这个家伙是富家子弟么?”那时我这才知道,只要你有好的想法,能说服风险投资家支持你,即使你没有资金也可以创业。这是我第一次了解“创业”这个概念,对它充满了好奇。
在大公司拥有一份高薪的工作是很多人的理想,但这让我看到未来三十年的生活状态。对我来说,这一眼能望到尽头的人生旅程会是多么枯燥和无聊!“创业”的念头始终埋在心里,我觉得,这条路似乎是接近白手致富最可靠的方式。还记得吗?成为与“魔鬼打交道的人”,真正诱惑我的是主角的富商身份,我也想成为一名商人。
我决定从甲骨文辞职,加入创业公司的行列。最初加入的是著名的互联网创业公司雅虎Yahoo,这一决定引发了我之后一系列与互联网相关的成功经历,包括参与和成就其它一些创业公司,以及后来成为一名专业风险投资人。
一般人的想法,总是会不惜一切去规避风险和不确定因素。我知道如果自己选择创业的道路,一定会经历诸多的不确定和风险,但是,风险和回报永远是并存相伴的,没有不确定性就不会有进步,我们的社会需要一点冒险精神才能发展。当我看到时下很多优秀年轻人对薪水稳定的公务员职位趋之若鹜时,不免心生担忧。
生活应该是一场冒险之旅,探索未知才能让生活更有趣。这是今天我想跟你们分享的第一条建议。
请敞开胸怀,拥抱那些未知事物,冒险会成为你的朋友。当然,你最好要保存和利用那些正面的、积极的不确定性,把负面的、消极的不确定性降到最低。但这是一个全新的话题,今天时间有限就不在此展开了。
我的第二条建议是,终身学习很重要。
小时候起,我就养成了一个习惯,在上课之前预习课本,提前了解教材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有成就感可能是因为我可以在课堂上炫耀我的理解能力……)但这种自学能力对我的工作生活有很大帮助。
我在甲骨文的服务器技术组工作的时候,很幸运能够有机会跟一些传奇式的程序员一起共事,像Andy Mendelson——他开发了甲骨文的核心数据库,Mark Kremer——他是我在搜索和检索技术方面的导师。我发现通过读他们写的源代码学习是件很快乐的事情,但不否认,我也是为了找出他们代码中可能存在的漏洞和缺陷。
如今,每次我填表问及职业时,我还是会写计算机工程师,而非商人或者投资人。我为自己的技术成绩感到自豪。比尔盖茨曾经说过:“科学是深奥的,相比之下,商业比较浅薄。”他认为,科学和技术较之于商业和贸易,通常需要更缜密的逻辑性和更高的思维敏捷度。过去的数十年里,计算机科学的发展突飞猛进,知识更新日新月异,想要跟上时代的步伐,技术从业者必须要持续不断地学习新的工具和编程语言,快速有效学习新知识和技能的能力变得尤为重要。我发现学习的最好方法是阅读、与专家切磋交流并付诸实践。
2008年,我离开阿里巴巴集团成为了一名专业投资人,促成这一转变的是我强烈的好奇认知,因为要成为一个好的投资人,必须要在短短几周甚至几天内快速了解之前并不熟悉的领域。成为投资人,我得以有机会了解这个社会和人类生活的很多不同领域。
我希望你们能一直把学习当成一件快乐的事情,并且不断地学习和探索。
我的第三条建议是——成为幸运的人。
一些媒体报道称我的职业历程特别幸运——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遇见正确的人。我完全同意!我认为运气对一个人的职业发展或事情发展很重要,运气在其中的角色怎么夸大也难说过分了,那有什么办法能影响我们的运气呢?
事实上,我们确实可以影响运气。你们有没有听过“吸引力法则”?根据最新的积极心理学研究,如果你反复想象一个积极的场景,你的潜意识能量会努力让想象变成现实,因为大脑无法区分想象和现实的区别,想象的过程就会影响现实。这一理论得出的方法已经运用到体育训练中,田径运动员的训练中被要求冥想自己跑在最前面的情景,或者站在领奖台上领奖的情景。
所以乐观不仅是一种生活态度,也是一种生活技能。
我有一个朋友,当年在硅谷认识的。最近在一次聚会上偶然遇到,他对我讲,“你15年前回到中国的决定太明智了。看看你现在做得多好!你怎么能在那个时候做出这样的决定?”我说,那我还要感谢马云,他的远见卓识打动了我,让我决定加入阿里巴巴。然后他说:“你知道吗,马云曾经来美国在斯坦福大学讲堂做了场演讲,我也去听了。但我的第一反应是——最近从中国来了很多骗子,这又来一个。”我不禁大笑说:“我们的不同之处在于——我更乐观,所以更容易上当。”
愤世嫉俗是成功的障碍。相信人性本善,相信未来。如果你乐观处事,付诸行动,再大的梦想也会成为现实,但如果我们光说不练,那我们和骗子没有什么两样。
乐观会带来好运。希望你们今后永远记住这点……
离开大学校园已经25年,我很高兴今天能够跟你们一起分享和回顾我的故事。我羡慕你们的年轻、你们的活力,羡慕你们新的人生征程中即将展开的无限可能。
记住,要拥抱风险和未知!要不断学习和探索!最重要的,记住乐观会为你带来好运!
谢谢大家!

背景介绍
吴炯 John Wu    John Wu
现任风和投资管理公司创始合伙人董事长
新加坡国立大学客座教授
新任密西根学院发展顾问理事会联合主席
•       阿里巴巴集团天使投资人/阿里巴巴集团前首席技术官CTO
•       雅虎公司(美国)技术专利发明人(1999年因“半结构化搜索”领域的杰出技术性成就被美国国家专利局授予核心技术专利)
•       早年任职Oracle技术开发经理参与Oracle7.3核心技术研发
•       汉庭、聚美优品、聚光科技和挂号网等早期主要投资人
•       荣获创业邦2014年中国年度天使投资人
1985年读于上海交通大学,1987年赴美国留学,1989年毕业于美国密西根大学,获得计算机科学理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