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9日至8月12日,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赴北京参观考察。本次实践团由密西根学院校企合作与就业指导老师刘燕吉和团委书记王冲带队,团队成员来自学院大一到博二的12名学生。实践团在四天的时间里访问了位于北京的央企、地方国企、民企、外企和创业型企业,并举行了与2015级准新生和家长见面会,本次实践活动也受到了密院北京校友会的热烈欢迎。
(一)地方国企调研,学习国企艰苦奋斗、团结创新的精神
8月10日上午,在刘燕吉的带领下,实践团参观了北京太阳宫燃气热电公司。实践团同学先后参观了公司沙盘模型,展板区,生产区,数控室等。之后与公司的几位经理与员工进行座谈,就企业文化、内部创新机制、国企文化等一系列问题展开讨论。

DSC_1156_副本太阳宫热电厂工程师向实践团同学介绍燃气发电原理

在这次参观中,同学们了解到太阳宫燃气热电公司采用的天然气联合发电机组相比于传统的煤炭发电在提高能量利用率、减少污染方面的创新。在参观的过程中,同学们积极与工程师交流,将课堂里学到的知识带入到实际的应用中,对很多理论模型有了全新的认识和理解。在与公司经理、工程师的座谈中,公司经理对国企责任的解读令同学们受益匪浅,同时,公司老员工也向师生们举例介绍了公司的内部创新的机制与措施,让大家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国企的创新文化。
(二) 创业公司交流,体会“互联网+”对于大学生创业的影响
8月10日下午,密院师生实践团亲临位于中关村e世界财富中心的“职业梦”公司,了解在互联网+背景下的创业者背后的故事。在与校友企业“职业梦”创始团队的交流中,白泽宇学长为实践团的师生分享了自己的创业故事和创业以来的心得体会。他提到,大学毕业生创业不能跟风,首先要有经验的积累,要善于找到自己发展领域的“痛点”,因为有“痛的领悟”,所以创业进行发展和完善。这样的创业有目标,有动力,接近实际,符合发展的需求。白学长还提到,大学生青年创业者要戒骄戒躁,要坚持一个目标,脚踏实地努力发展。同时,白学长还分享了他创业工作中的两点切身感受。首先是要懂得关心人,作为创业者要关心客户,要了解客户的生活质量和产品需求,为客户提供切实需要的服务;同时也要关心身边的人,同创业团队同甘共苦,珍惜身边支持自己的亲人、朋友;其次,作为创业者要有狼性,要勇于创新,要有拼劲儿,做事要快,要敢于同市场竞争者做竞争,敢打敢拼才会赢。

DSC_1229_副本密院师生与“职业梦”合伙人白泽宇的交流

(三)百度参观座谈,感受创新科技给人类生活带来的改变
8月11日上午,实践团来到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和中文网站——百度公司。在百度校园品牌部员工的陪同下,师生们饱含热情的进行了调研工作。 在参观实践中,来自百度校园部门的员工为同学们介绍了百度的发展历史和产品功能,让同学们深深感到百度一路发展过来的艰辛与坎坷,同时为其创造的成就感到由衷的敬佩。随后,实践团的同学亲自体验了百度最新的一些应用,如百度指数和百度司南等基于大数据分析的最新产品。在互动的过程中,更加深刻的了解百度给我们生活带来的便利。在参观完之后,同学们与百度公司的刘东经理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在与百度地图部门的刘东经理对话的过程中,实践团的同学深刻感受到了互联网公司高速迭代、迅猛发展的特点。同时感受到了百度的“让人们最平等、便捷地获取信息,找到所求”的使命。

DSC_1456_副本刘东经理为同学们分享百度的企业发展目标

(四) 深入在京外企,感受开放创新的企业文化氛围
8月11日下午,实践团一行来到了汤森路透北京运营中心参观交流。世界权威媒体路透社同学们早已耳熟能详,但汤森路透却远不止于此。公司培训总监王女士首先向师生们描绘了这座商业帝国的总体图景:媒体只是汤森路透相对小而最具声誉的分支,集团的主体业务实则涵盖了金融、法律、知识产权与科技、税务与审计等多个领域。随后王女士带领师生们参观了汤森路透的工作环境。她向师生们提到,在汤森路透即便经理也不会被分配独立的办公室,而是和大家坐在一起办公。参观过程中,公司开放自由的工作氛围、亲切温暖的员工,都给师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DSC_1568(1)_副本汤森路透集团运营中心培训总监王女士为师生介绍公司概况

随后,北京运营中心总经理高先生和王女士一起与师生们分享了他们的生涯故事,并与同学们亲切交流。王女士分享了她“跨界”从一位航空航天工程师转型为企业培训总监的经历与体会,并从培训师的专业角度,和同学们交流了从“校园人”到“职场人”的成长之路。高经理和同学们分享了高级职业经理人的一天,让大家体会到只要合理安排时间,工作、生活的平衡绝非难事。
(五)  走访军工企业,学习自强自信、无私无畏的航天精神
8月12日,密院师生赴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航天一院)走访调研,人力资源部处长胡志高、一院二一一厂总装部和上海交通大学校友出席了本次调研活动。 师生首先参观了航天博物馆,航天博物馆中陈列的长征系列火箭展品、航天返回舱、卫星备份实物让同学们对祖国的航天事业有一个直观的认识。接下来师生参观了二一一厂总装部,在讲解员的讲解下,同学们深切体会到航天人“严谨务实,万无一失,精益求精”的精神。在面对加工制造航天宇航服的困难时,一院的航天人刻苦攻艰,在短时间内解决了薄壁曲面加工焊接的技术难题,同学们听到之后赞叹不已。

IMG_1828(1)_副本密西根学院师生在航天一院合影留念

最后胡处长带领杨相正和两位上海交大校友与师生一行亲切座谈。胡处长和校友就师生们关心的招聘标准、与航天系统内其他研究院的关系、薪酬结构、保密级别、航天技术民用转化等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航天一院与上海交通大学已经合作多年,并且一直为交大学生提供就业实习岗位。

IMG_1849(1)_副本密西根学院为中国运载火箭研究院颁发社会实践基地牌

通过这次考察北京重点企业的时间活动,同学们对创新创业有了更深的体会和了解,对国企、民企和外企高端的技术水平和管理经验有了新的认识。本次实践活动也增进了学校学院与在京企业的联系,助力密院学子在京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