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4日中午,“学在交大”密西根学院2015年度班主任工作交流会在学院二楼电阅会议室举行。学院教学事务部主任杨艳春及学院全体思政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出席会议,共同回顾和总结学院本年度的班主任工作。会议由学生事务办公室主管吴琦主持。
DSC_1379副本_副本
吴琦首先总结了学生事务办公室过去一年的整体发展情况和所取得的成绩,并邀请刘燕吉、李宇二位老师进行班主任工作交流分享。李宇在发言中谈到,班主任工作已成为一种习惯,了解学生、深入到他们的成长轨迹之中,就如同播种一粒种。对他来说,当种子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的时候就是一笔巨大的财富。刘燕吉表示身为班主任,不仅要做学生的粉丝更要学会做读者。从阅读班主任的周报中可以感受每位班主任不同的生活状态,这也便于让她从文字中与班主任们进行交流。
DSC_1365副本_副本
随后,吴琦结合自身赴美国密西根大学的学习体会,提出了对学院整体学生工作咨询体系构建的想法。她表示在班主任工作中需要换位思考,怎样的关爱是学生真正需要的。在密西根大学,他们的工作更多的是站在学生身后,为学生提供选择菜单式服务,真正做到了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同时,她还就“如何有效地让每个班主任的能力得以充分发挥”与在座的班主任们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DSC_1376副本_副本
最后,杨艳春进行总结发言。他对各位班主任的工作表示感谢和肯定,并鼓励大家在今后加强合作,善于利用微信等公共平台分享交流学习。遇到问题,集思广益发挥群众力量,共同解决。同时也要将工作重心从关心同学们的生活层面扩大到他们的个人发展,围绕就业、实习、选专业、专业知识等方面的问题提出可行方案,梳理好流程,使学生工作管理系统更加完善。最后,他强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每位班主任应珍惜和学生们交流的过程,因为这是一次很有幸福感的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