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日下午,密西根学院学子应邀前往麦肯锡咨询公司上海办公室,与资深咨询师与资深咨询师Weitao Liu、Micheala Fang进行交流。麦肯锡人力资源部Jenny Jin、Jocelyn Shen和Sharon Yuan热情接待。本次参观为麦肯锡首次邀请国内顶尖高校学生前往办公室,与咨询师进行近距离交流,旨在加深同学们对咨询行业和麦肯锡公司的了解与认识。密西根学院校企合作与就业指导教师刘燕吉、13级思政教师李尧率队共同前往。

资深咨询师Weitao Liu介绍麦肯锡公司概况_副本麦肯锡资深咨询师Weitao Liu介绍麦肯锡公司概况

两位咨询师首先以小测试的方式进行破冰,在考察同学们对麦肯锡历史、架构等方面了解的同时,也向同学们介绍了麦肯锡最新的分析模型。随后,Weitao系统地梳理了麦肯锡的发展历程、规模和客户构成等,Micheala则向大家展示了麦肯锡大中华区的最新动态,如在三月发布的《2016中国客户分析报告》,并进行了大数据权威分析。
自1926年成立于芝加哥以来,麦肯锡公司已经发展成为全球性的咨询网络。其宗旨是为企业、非营利性机构以及政府提供客观、公正、以事实为依据的诊断,帮助它们实现战略、组织结构和经营运作上的变革。麦肯锡的合伙人占咨询顾问的比例是同行业中最高的,达到1∶6左右。麦肯锡上海办公室于今年一月迁至位于新天地的企业天地,除了具有一流的硬件设施和浓郁的人文交流氛围外,值得一提的是,办公室内PM2.5浓度始终保持在5以下。
在问答环节中,两位主讲人分别从咨询业的范围、选择麦肯锡的理由、麦肯锡公司的员工培训、生涯发展、用人标准等方面详细介绍公司概况,并就同学们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同学们的问题充满挑战,而两位主讲人也以幽默和坦诚,与同学们分享自己的看法。
有同学担忧,大数据技术的广泛使用和网络数据逐渐公开透明,是否会使咨询公司不再占据信息的制高点。对此,Weitao表示,大数据的发展对咨询业来说是一次机遇。如通过不间断地工业大数据采样,利用精确的数学建模,可以替代以往以经验为主的生产模式,大大提升公司的生产效率。就如同“人工智能”的第一位,永远是“人”占据主导因素。咨询师在大数据的帮助下如虎添翼,帮助客户有效应对不断变化的挑战,提供更准确的决策依据。而人力资源部门的持续热招,也正反映了咨询业在国内发展欣欣向荣的景象。

资深咨询师Micheala Fang分享在麦肯锡工作感受_副本麦肯锡资深咨询师Micheala Fang分享在麦肯锡的工作感受

针对同学们有关如何平衡工作与生活的疑问,Micheala分享了自己的体会。她表示,任何一种工作都有辛苦的地方,关键是要选择自己热爱的行业。咨询业接触不同的行业,充满变化与挑战,而麦肯锡的同事们有很高的自我要求,是一群不断追求完美的人。这些都让她觉得兴奋和充满动力。当然,心态调整也十分重要。首先,要对自己的生活、时间等掌控感。如果加班在所难免,可以当做一周为六个工作日,那就可以周六放松,周日上班,不会因为想着工作而在娱乐时有“负疚感”。其次,要避免“受害者”心态。这种主动权变化的认知可以帮助减少压力,有效平衡工作与生活。
令同学们印象最为深刻的是麦肯锡公司每年对于员工培训的投入。如果以研发中心类比,公司最大的价值来源,即对员工能力的拓展与“研发”。与大多数公司通过培训,使员工更适应公司体系不同。麦肯锡的培训,使员工充分认识自我,成就更好的自己。这种对于差异化的尊重与发掘,也使麦肯锡公司的客户成为真正受益者。
就同学们关心的招聘需求,三位人力资源部门同事进行了一一解答。麦肯锡要求员工具有较高的领导能力、个人魅力、创业精神,同时在解决问题方面要兼顾实用性与创造性。而对专业方面并没有限制,麦肯锡招聘的咨询师们背景各不相同。这如同一个巨大的人才库,在面对公司个案时,总能找到某一行业或领域的专家级同事。
麦肯锡人力资源同事同时提醒,面试时,相对于各方面都表现平平勉强及格的面试者,麦肯锡更看重应聘者身上的亮点。同时,不要为了准备Case Interview(个案分析),而忽视了对于个人陈述部分的精心准备。

应邀参观麦肯锡公司的全体交大学生合影_副本应邀参观麦肯锡公司的全体交大学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