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上海交通大学公布了2016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和“上海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创新训练项目名单。密西根学院五个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项目入选,其中两个项目直接升级为国家级项目,三个项目升级为上海市项目。
该五个项目分别来源于第十二期和第十三期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根据第十二期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项目的中期检查情况和第十三期项目的立项情况,经学院评审和学校选拔的基础上择优产生。具体名单如下:
QQ截图20160513100515副本
此次科创项目的成功入选,充分展现了密院学子在科技创新能力和团队合作方面的优异实力。密西根学院一直不断加强本科学生科创能力的培养,鼓励大一至大三学生参与上海交大本科生研究计划项目(PRP)和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项目。同时,学院将本科生科研引入课程体系,以教授立项为基础,开设了面向大三至大四学生的本科生科研课程。通过校内资源、学院课程、科创协会及相关竞赛等一系列途径,为本科生搭建了广阔的科创平台。
背景介绍:
“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是根据《教育部 财政部关于“十二五”期间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和《教育部关于批准实施“十二五”期间“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2012年建设项目的通知》,教育部决定在“十二五”期间实施的,内容包括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三类。旨在促进高等学校转变教育思想观念,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创新创业能力训练,增强高校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在创新基础上的创业能力,培养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的高水平创新人才。
 “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是在激发科研兴趣、发挥科研潜质、提倡创业实践的原则下,支持品学兼优且具有较强科研潜质的在校学生开展自主选题科学研究工作,强调选题的科技前沿性、学科交叉性和学术创新性,重视对学生创新创业思维和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学生可以在“本科生研究计划”(PRP)或院级科技创新项目的研究基础上申报校级“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继续深入研究,同时学校将直接从校级“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中选拔优秀项目作为“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和“上海大学生创新活动计划”的备选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