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上海交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优秀项目院校两级评审已经结束,密西根学院《密缘十年》、 《基于大城市医疗状况对农村地区公共卫生改进的尝试》、《Green Planet Forum大学生环保论坛》三个项目分别获得上海交通大学2016年暑假项目二等奖和优胜奖, 《江浙沪农村基层选举现状及分析》和《深圳的房地产价格及其影响》等项目获得密西根学院优秀项目。

密院同学在学院社会实践答辩现场副本密西根学院同学在学院社会实践评比答辩的现场

今年我校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行万里路,知中国情”为主题,内容包括文化教育、红色砥砺、科技创新、低碳环保等内容。密西根学院夏季学期较长,暑假较短,针对这样的特别情况,学院团委配合校团委,完成了30余支团队的组建和培训工作。在为期一周的暑假期间,各团队出色完成了工作任务。密院同学们利用暑假,走遍上海、浙江、广东等十余个省市,深入社会进行调研、访谈等,用自己的所学所为回馈社会。

团队1:密缘十年社会实践项目组核心成员_副本《密缘十年》团队骨干成员合影

团队1:密缘十年访谈手册_副本《密缘十年》项目团队编纂的刊物《密缘十年》

《密缘十年》访谈项目是本次社会实践的重点项目之一。访谈组汇集了众多写作爱好者,他们采访密院人的故事,发出密院人的声音。访谈组自2015年暑假社会实践之时起,已经发布了近20篇访谈稿,吸引了上千读者的十几万的阅读量。访谈组也在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成立十周年之时,发布刊物《密缘十年》,展示密院校友们的成长轨迹和心路历程,以及在各行各业的独特风姿,带给了同学们许多人生的引领与思考。

团队2:学生实践团队访谈北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管理人员_副本学生实践团队访谈北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管理人员

团队2:社会实践团队同学访谈村民_副本学生实践团队与村民在一起

《基于大城市医疗状况对农村地区公共卫生改进的尝试》项目组把握了新医改这一热点话题,通过调查以上海为代表的大城市以及以湖南晓梧村为代表的农村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实施情况,了解新医改在社会上实行的现状,并进一步提出在农村地区优化卫生环境的合理建议。本项目走出了城市,来到了农村。通过亲身观察农村的医疗情况来获得更为合理的调查结论与建议。通过开展宣讲会以及发放宣传材料来真正落实新医改的理念,为农村人民带来实质性的贡献。

团队3:学生举办的环保论坛副本环保论坛上的嘉宾分享

团队3:紧张刺激的小组讨论_副本论坛中小组讨论环节

《”Green Planet Forum”高中生环保论坛》项目组并非以简单的调查、报告形式来完成实践,而是通过举办一场论坛,来对社会产生一些积极的影响。行动是这个实践项目的最大亮点,项目组的每一个电话,每一次与公司的谈判,合同的签订,到最终展现在高中生面前的成功会议,都是希望能够让小同学们做出改变,触动更多年轻的心灵。

学生项目组就基层选举情况访谈村民_副本学生项目组就基层选举情况访谈村民

学生访谈调研上海区县的交通整治的持续性_副本学生访谈调研上海区县的交通整治的持续性

学生项目组参观中共一大会址_副本学生项目组参观中共一大会址

学生团队访问电子商务公司一号店副本学生团队访问电子商务公司1号店

除以上项目外,我院还有许多内涵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比如《深圳的房地产价格及其影响》项目组实地走访深圳,探究当地房地产发展情况;《关于上海轨道交通安检执行情况及改进方案的调查与研究》项目组则针对上海市轨道交通安检问题这一民生热点进行跟踪探访并提出可行性建议。
“以学生为中心,建设一流研究型国际化学院,培养一代创新性领袖型人才”是密西根学院的办学宗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我院拓展学生“第二课堂教育”,培养学生自主探索、创新实践的重要平台。今年的社会实践,密西根学院同学的足迹遍布祖国大江南北,走进政府部门、工厂企业、街道田间,团队关注的问题都与社情民意息息相关,成绩也是硕果累累。我院今后会在课堂以外继续推进学生社会实践教育,相信通过更多密院学子参与到第一线的实践活动中,他们必能传递出更多来自密院的正能量,催生出更多能够引领社会发展的领袖型人才。

附:院内暑期社会实践评比获奖名单(项目名称)
特等奖
《密缘十年访谈组》
《Green Planet Forum大学生环保论坛》
《基于大城市医疗状况对农村地区公共卫生改进的尝试》
一等奖
《江浙沪农村基层选举现状及分析》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及其影响》
《信息时代实体书店生存之道的调研与分析》
二等奖
《收藏那些收藏的故事——上海地区私人博物馆守望者访谈录》
《文明的漠视与坚守——上海地区交通整治的持续性研究》
《关于上海轨道交通安检执行情况及改进方案的调查与研究》
《关于营改增对居民房屋价格影响的调研与分析》
三等奖
《从1号店探究电子商务兴起模式》
《关于上海棚户区改造的调研与分析》
《上海犹太文化现存状况调查》
《上海高校大二年级学生对军训评价的调查》
《上海传统美食及文化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