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日晚,密西根学院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在上海交通大学和密西根大学两地通过视频同步召开。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校长张杰、副校长黄震、徐学敏以及相关院系、部处负责人在上海参加会议。密西根大学校长Mark Schlissel、科研副校长Jack Hu、密西根大学副教务长James Holloway、工学院院长Alec Gallimore、罗斯商学院副院长M.S. Krishnan,密西根学院荣誉院长倪军等在美国会场出席会议。会议由张杰校长主持。
DSC_1261
密西根大学工学院Gregory Hulbert教授首先向理事会介绍了本年度秋季学期与密西根学院首次合作开展的全球交叉学科设计项目(Global Multidisciplinary Design Project)。该项目由密西根大学工学院和密西根学院高年级本科生共同参与,以团队形式先后在中国上海与美国安娜堡两地通过实地和远程方式合作完成赞助企业给定的课题。该项目旨在培养学生在跨文化、跨学科和工业背景下的团队协作和实践能力。项目首期由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支持,先后在中美两地提供相关技术指导,帮助高年级工科学生在工程实践中体验和培养合格工程师所需的各项能力和素养。
DSC_1224
密西根学院院长黄佩森随后就学院近期的发展向理事会进行汇报。今年8月,学院的机械工程和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两个本科专业以优异的表现正式通过ABET认证。过去一年,学院提升了学生招收的数量和质量,并为学生创造了更多国际交流的机会,大四学生中超过70%拥有国际游学经历。与此同时,学院不遗余力地为在校生创造更好的教育资源配套,通过引入高水平师资和提升科研水平带动办学质量的提高。
DSC_1221
理事会上,双方围绕密西根学院未来发展等多项议题进行讨论。其中密西根学院将继续推进国际化发展进程,在十年内实现国际与国内学生数量持平的目标。在科研方面,将与密西根大学共建智能系统领域联合实验室,争取政府支持,并与相关企业在科研合作、学生培养等方面开展有效合作。
此外,双方一致审议通过了密西根学院教师李冕终身教职副教授的评定及新任学院研究生教育副院长孔令逊成为学院学术委员会(APG)成员的任命。
DSC_1264
最后,理事会共同主席姜斯宪和Mark Schlissel做总结发言。Mark Schlissel表示,作为融合中美教育优势的国际办学典范,密西根学院在过去十年取得了卓越的成果,近期在终身教职教师建设上有了新的突破。希望学院未来通过两校的进一步深入合作,继续加强师资队伍和科研体系的建设,迎接未来的挑战和机遇。
DSC_1249
姜斯宪对于密西根学院所取得的新进展表示肯定,他强调ABET认证的通过不仅是对学院办学质量和规范的认可,也进一步推动了上海交通大学的国际化发展。学院超过50%毕业生进入美国前20工科院校深造,其中接近50%进入密西根大学,这些丰硕成果的背后离不开两所大学的通力合作。今年是交大120周年校庆,明年将迎来密西根大学建校200周年,希望两校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未来继续携手并进,共同打造密西根学院下一个辉煌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