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西根学院独特的学术氛围和先进的科技探索让这里的师生站在科技创新的前沿。学院拥有一支强大的科研团队。他们不断探索,不断开拓,努力创造着引领业界并最终造福人类的科技梦想和创新成果。
为帮助公众揭开科研的神秘面纱,我们将陆续推出JI科研系列报道。让我们借助这些报道,走近密院,进入科技前沿的神秘世界。

201612201副本无透镜同轴全息显微镜示意图

201612202副本草龄翅膀的成像

在过去几年中,由于在个人医疗和远程医疗方面的潜在应用,紧凑式显微成像技术成为一个研究热点。这种成像技术被认为不仅削减了与远程医疗相关的成本,省却了要经过专业技术人员才能分析成像的需要,还将给资源条件有限的地区提供快捷、廉价的医学诊断。而利用这种技术设计的核心是去除透镜,在紧凑式显微成像技术中,数字同轴全息可以实现无接触式成像并可通过记录单幅全息图像重构出样品图像。

DSC_0079副本

在近期举办的迷你研讨会上,密西根学院教师吴继刚介绍了他的实验团队在紧凑式显微成像方面的研究工作,包括一种利用泰伯照明及迭代重构算法的无透镜同轴全息显微镜,以及两种提高成像分辨率的方法,即像素超分辨方法以及插值方法。数值模拟结果和实验结果显示利用这种紧凑式无透镜显微成像系统可以实现亚微米分辨率的显微成像。

Jigang Wu

吴继刚博士2011年加入上海密西根学院任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生物医学成像与生物光子学研究,包括宽视场显微镜成像技术、光学相干层析和数字同轴全息技术等。他已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25篇学术论文,拥有11个已授权的国内及美国专利,曾担任多个相关国际杂志的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