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0日下午,密西根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及部分教职工代表在学院415会议室举行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徐学敏、校监察处副处长吴淑琴到会指导工作,并与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及教职员工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李新碗主持。
李新碗书记代表领导班子回顾总结了2016年学院工作,重点剖析了学院管理、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和党建等方面遇到的挑战,并提出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班子成员进行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大家开诚布公,不回避,不掩饰,直面问题。副院长郑刚提到了师资力量不足和课程设计需要改进的问题。党委副书记杨艳春则从学生服务工作入手,列举了学生党建和思政教育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与会教职员工代表各自结合工作学习实际情况,就未来办学方向、扎根中国策略和培养人才模式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并提出对学院当前和未来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徐学敏充分肯定了学院领导班子过去一年的工作以及对未来工作的思考和探索。她指出,密西根学院的发展一定要基于自己的特色,基于过去十年做出的成绩,继续朝着国际化的方向前进。“一方面我们要使中国学生更加国际化,另一方面我们也要让国际学生更加了解中国, 这两个方面的工作我们都要做。”
徐学敏表示,未来十年,中外合作办学环境复杂多变,学院一定要顺势而为,坚持兼容并蓄,扎根中国,办中国特色的国际一流学院的方针,把挑战变成机遇,营造中西文化完美合璧的文化特色,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国际化发展道路。
学院领导班子对此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做了精心的准备,在学院不同层面多次做了意见征集。此次民主生活会更是结合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召开。
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于2006年在上海成立,由上海交通大学和美国密西根大学两所顶尖大学共同创办,旨在通过探索中美教育合作的巨大潜力,在中国建设一所世界一流的教学与研究型机构,培养新一代国际化、创新性、领袖型人才。在过去十年的发展历程中,学院秉持“全球视野、交叉学科、创新为道、质量为本”这一核心理念,通过融合中美两国教育体系的特色,形成了一套独具特色的密西根学院教育模式。作为高等教育国际合作的成功典范,密西根学院的办学模式获得国内外的高度认可。近年来,学院收获多个高规格奖项,其中包括由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认定的“中国高等教育改革楷模”和象征国际教育最高荣誉奖的“海斯克尔国际教育革新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