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根据学校统一部署,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和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于2018年12月8日联合举办“追忆改革开放路,砥砺爱国奋斗情”主题教育活动。上海交通大学党史校史研究室老师龚诞申,密西根学院党委书记李新碗,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增路,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吕江英,党建特邀组织员王佩筠出席活动。活动由密西根学院2016级本科生、预备党员范哲良主持。
201812181
龚诞申首先为同学们发表主题演讲,介绍了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来交大的奋斗历史与辉煌成就。他以时间为主线,从十三届三中全会讲起,向同学们生动阐述了上海交大的五个重点突破。文化大革命结束后,交大电机系骨干教师吴建中提出否定“两个估计”,实现了思想观念上的突破。之后,交大派出教授团队访美,学习了美国大学现代化的办学理念,为交大之后的发展提供了方向。为了提升学校的硬件水平,交大接受了企业家包玉刚1000万美元的捐赠,建造了包兆龙图书馆。在人事管理上,为了提升教授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交大实施了人事制度的调整和校内管理改革。在学科建设上,交大始终朝着综合性大学的方向发展,在改革开放初期相对封闭的大环境下,克服困难,开设了应用化学、工程力学等基础学科。
201812182
龚诞申老师的演讲结束后,李新碗致总结辞,他结合自己早年在交大求学的经历,让同学们更深入地感受到改革开放后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812183
通过本次报告,同学们不仅更深入地了解到祖国改革开放的巨大变化与丰硕成果,也更清晰理解了交大学生应该具有的担当与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