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2018年国际大学生物理竞赛成绩发布,由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学生组成的参赛队伍取得了优秀的成绩,4支参赛队伍取得了一银三铜的好成绩。
国际大学生物理竞赛(The University Physics Competition)是一项面对本科生的国际性比赛,由美国物理学会和美国天文学会赞助。比赛要求学生以最多三人一组团队合作的形式利用基础物理原理来分析实际物理场景,并在48小时内根据竞赛题目写一篇论文提交到官方邮箱。
本次密院的参赛队伍都选择了“向比邻星发射光压推动的微型飞船” (Sending a Light Sail Propelled Nanocraft to Alpha Centauri)作为赛题,这一题目的难点在于对于宇宙尺度的物体运动进行估计,需要参赛选手能有创造力地构建合理的模型。这一赛题具有极强的开放性,需要选手设计的模型能够自圆其说,并且能够对现象做出定量的分析。密院参赛学生在应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上展示出了出色的能力。密院学子自2012年起在学院教师Mateusz Krzyzosiak的指导下多次参加了这一赛事,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2018年国际大学生物理竞赛获奖名单:

银牌:

姚少雄,涂勋,周知震

铜牌:

徐雪铭,陆星宇,范逸清

陆鸿儒,张博宇,王佳祺

程柏森,杜洋,汪怡暄

2018年国际大学生物理竞赛官方结果:
http://www.uphysicsc.com/2018_UPC_Results.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