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7日,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在东上院100教室为即将选择专业的大一学生们举办以“专业选择、职业规划”为主题的讲座。学院三个专业分别派出一名专业授课教师,分别是电子与计算机工程(ECE)专业的杜长庆教授、材料科学与工程(MSE)专业的郭云龙教授和机械工程(ME)专业的Jaehyung Ju教授。活动由学院本科教务办公室和学生事务办公室联合举办,本科生教育委员会(Undergraduate Committee)委员沈泳星教授主持。
IMG_20190626_140904 沈泳星开门见山,结合时事,列举了在中国在与美国贸易战时体现出的尤为突出的35项卡脖子技术。这些技术和我们学院开设的三个专业都息息相关,希望学生眼光放长远,立足十年后国家支柱自主产业和人才紧缺领域,并且结合自己的兴趣选择现在的专业。
IMG_20190626_141758随后,杜长庆分享了学院ECE专业在软件与硬件方向的课程安排。同时,他勉励同学们在中兴及华为事件后,应当努力投身于有巨大的工作机会与发展空间的集成电路设计及半导体制造等领域,帮助中国高科技产业摆脱对集成电路进口的依赖。
rpt之后,郭云龙从材料科学的进步对人类历史发展的巨大作用出发,联系新时代的社会重大需求,阐明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在未来新技术创新中的核心驱动作用,并举例分享了材料科学研究中的一些前沿领域,如基于DNA折纸术的三围复杂结构的设计与自组装、全固态电池关键电解质材料和柔性可穿戴电子器件材料等。之后他介绍了学院MSE专业本科教育的培养目标、课程体系等,并对同学们如何选择专业提供了建议和指导。
rpt Jaehyung Ju作为ME专业的老师,用他设计与制造课Game Day中的视频作为开场白。之后他幽默风趣的对比了大家印象中的ME从业人士的工作和事实上的ME工作,在排除大家的误解的同时,也强调了ME专业的博大精深。
rptrptrptIMG_20190626_153916在听了专业老师的专业上的介绍之后,学院还特意邀请了学姐和学长代表分享了他们专业选择的心得。密大双学位的金雨琪,从一个ECE+CS双学位学生的角度,分享了自己当初选择ECE专业的理由以及ECE专业对她在密大学习CS的帮助,并建议大家最终决定前认真思考自己的兴趣所在以及长处所在。大三在读的ME+CS双学位的翁可歆同学分享了进入密院后在专业选择上摸索的过程,鼓励大家拥抱自己的可能性。翁同学表示,选择ME让她发现自己的天赋和兴趣,同时双学位的机会能提升在现代科研中必备的编程水平,将两个学科有机结合起来,能使自己更全面发展。大四同学黄程阳从志趣聚焦的角度强调了选择专业的个人因素以及身处工业4.0时代工科学生应当具备的视野与决心。大三同学刘倪逸秋强调了个人的兴趣在专业选择中的作用,分享了自己在大三学年的的专业学习方向,希望同学们能在密院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在专业里找到自己喜欢的方向。
听过学姐学长的分享之后,现场气氛开始活跃起来。在讲座最后的自由提问环节,一些同学们说出了在选择专业时心中的所疑所想和彷徨犹豫,引起众多同学的共鸣。老师们都认真的一一给予解答。会后有部分学生还留下继续就心中的疑问和老师和学生代表进行交流和沟通。同学们都表示此次讲座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