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际著名学术奖项Achenbach奖章评选委员会公布了2020年Achenbach奖章得主,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副教授申岩峰获得本年度殊荣,标志着他的学术成果得到了国际结构健康监测界的认可,成为该领域青年学者中的佼佼者。

DSC_8684申岩峰(右)在辅导学生

Achenbach奖章是由美国学术界设立的用于奖励博士毕业十年以内,为结构健康监测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青年学者。Achenbach奖章为国际奖项,评选十分严格,每年从全球众多提名中仅遴选一人。2020年,申岩峰与美国波特兰州立大学Thomas Schumacher副教授并列获得该项殊荣,也成为了该奖项创立10年以来第一位来自中国高校的奖章得主。2020年Achenbach奖章将于2021年9月在美国斯坦福大学主办的国际结构健康监测论坛(IWSHM 2021)上颁发。

申岩峰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结构健康监测、无损检测、作动器与传感器、机械振动与波动。相关研究旨在利用新型传感技术,对机械、土木、船舶、航空航天等工程结构进行嵌入式实时在线无损检测,建立结构的自我感知能力,探测结构损伤,评估剩余服役寿命,从而大幅度节约装备维护成本,避免灾难性失效,提升工程结构的安全性与可靠性。近年来,申岩峰共发表20篇期刊文章,40篇国际会议论文,研究工作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支持。

背景介绍

Yangfeng Shen申岩峰博士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仪器仪表学会设备结构健康监测与预警分会理事,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无损诊断与预测技术委员会成员。2010年毕业于武汉大学工程力学专业,获学士学位。随后赴美深造,2014年于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获博士学位。2014年至2016年受聘于美国密西根大学航空航天学院,任博士后研究员。2016年回国工作,任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助理教授。2020年5月晋升为副教授。2017年以其在非线性超声散射方面的研究获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IMECE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2018年以其在超声计算方法和压电复合材料动力学方面的工作获得第四届国际结构健康监测与完整性管理会议最佳论文奖。2019年荣获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担任本研究领域多本权威期刊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