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画像:潘家怡,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以下简称“密院”)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2019级本科生,高中就读于四川省成都市树德中学。2020-2021学年吴炯孙洁卓越奖学金、范绪箕奖学金、上海交通大学三好学生等奖项获得者,曾入选2020年䇹政科研计划;即将通过双学位项目前往美国密西根大学攻读计算机科学学位。

跨过高考的独木桥,考入交大,来到密院这个大平台,突然间,道路变得无比开阔、四通八达。在这里,不断挑战自我,我在思索中收获了成长;展望未来,我愿一往直前,追随本心,成就更好的自己。

反思与成长,走自己的路

潘家怡在梅里雪山徒步

刚到密院的日子里,面对与高中时期截然不同的教学模式和大都未曾经历的种种事情,身处被来自五湖四海的优秀学子所环绕的全新的环境中,我是迷茫的。

回忆起这一段经历,我想,那时一步步帮助我走出这迷雾的,是自己持续地反思与不懈地改进。大一时的我,很多时候会选择从众,跟着集体的声音向前走。这样或许安稳,但慢慢的,我愈发发觉到这样跟随大流的不足之处。每个人都会有各自的追求,也都有自己擅长、喜欢与否的领域,集体的行为并不能代替自己的思考。简单的从众,既不能给予我前进的动力,亦使我感到心为形役,无比疲惫。因此,逐渐地,面对未来的规划,我养成了收集各类信息之后,进行独立思考的习惯。

独立选择自己未来的道路,使我摆脱了迷茫,并可以专注于真正渴求的事物上。刚入学时,我会因为课程难度或者给分而对一些感兴趣的课程畏缩不前,也会因为怕事情过多导致成绩下降而逃避种种机遇。然而,当明确了自己的前进目标后,我清晰的认识到自己想收获的是知识与成长,而绝非只是那苍白的分数。因此,在抉择时,我会少些犹豫,更加坚定地迎接挑战;选择后,我也能抛下焦虑,专注前行。

多多经历,时时反思,寻求成长,不断进步;这是我在密院悟出的生存之道。

自我驱动,主动探索

课程之外,密院、交大也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宽广的发展平台,只要主动寻求,总会有所收获。除了课内的各类课程外,学校还提供了广阔的天地供学生自由发展。

潘家怡(第一排右二)参与䇹政模拟国际学术会议

在大一的春季学期里,我报名并通过了导师学生一对一配对的䇹政科研项目,开启了自己的科研见习之路。借助该项目,从导师联系到加入实验室,从立项到答辩,从确立科研方向到找到研究课题,从泛阅文献到提出自己的第一个思路,从设计、实现实验程序到论文的撰写和投送,我都一一参与。整个科研流程既使我学到了颇多有趣的知识,也让我对科研有了实在的了解,对未来的规划更加坚定、切合实际。

在密院丰富而有趣的人文课程的影响下,大学前“文不能测字”的我,也在这工科院校中找到了些许人文的乐趣。在VY100/200学术写作课程中,通过带领我们研读各类著作、诗歌,Peter Weise教授引导我们研究了社会、技术、资本之间的相互作用。在开放、积极的氛围中接触这些从未深入了解过的话题,我逐渐找到了自己在人文方面一些未曾被发掘的兴趣。虽然开始时由于文本晦涩、英语基础不足,自己遇到了许多困难,收获的成绩也总不理想,但经过与教授的紧密沟通和自己不懈的努力,我最终取得了满意的成绩。在VY200上关于William Wordsworth(一位崇尚自然的浪漫主义诗人)与当时资本主义的生活方式抗争的论文也很荣幸被密院The Blue Tiger Review杂志录用。

此外,另一个让我印象深刻的课程是VR368建筑、城市与可持续性。在Aline Chevalier教授的帮助下,在短短两个月的春季学期内,我们小组与交大共享电动汽车团队建立了合作关系,并完成了对其项目可持续性的调研。成果摘要目前已经向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Smart Cities, Transportation and Buildings完成了投递。虽然会议不能称得上顶级,但是能借助一门人文课程,在这样一个与本专业完全不相干的领域中做出一些学术贡献,这让我感到了满足与幸福。

欲变世界,先变其身

潘家怡在云南运亨小学进行英语教学

身边是在各类活动中发出光与热的同学,远方是在各个领域中发挥着影响的学姐学长。身在密院,我渐渐感受到了自己作为社会一份子的责任。因此,在课余的闲暇时间里,我会抽出精力与时间,推动或参与各类有意义的活动,向世界做出自己那一份小小的贡献——让它向自己期望的方向变得更好。

潘家怡在院庆上对校友进行采访

在学期中,除了积极参加各类短期活动外,我还加入了密缘人访谈组,参与对学院老师与往届校友的采访工作,希望能通过访谈对话的方式了解他们的故事与思考,解答密院学生的困惑,帮助青年们更好的成长。而在每个假期,我都会参加一项实践活动。在大一的寒假,我参与了密院青志队的云南支教项目;大一暑期时,采访抗疫中的四川援鄂医疗队和社区医院医生让我感触良多;大二寒假,我则参与了交大在母校的招生宣讲工作。最近,我还加入了密院Advising Center,希望能在交流中传递信息,给同学扫去迷茫,带来帮助。在这些活动之余,我还会以写作的方式向外界交流自己不成熟的知识积累、所思所想,尽管近期因故有所停滞,但有许多新的文章正在构思当中,而已有的文章已经积累了七万的浏览量。

印度国父甘地有一句名言: 欲变世界,先变其身。(Be the change you want to see in this world.)对我来说,我所参加的这些活动是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意义重大。它们既使我与社群有了更紧密的联系,也让我在实践与思考中锻炼了自己的能力,构建了对人与事更真实的认知。每每想到自己这些小小的工作会使得这个世界离美好更近一小步,我都会感到无比的满足。

回望这两年的生活,密院容许了我频频的试错,也给予了我全面发展的可能。在这里,我逐渐抛下焦虑与迷茫,不断在实践中探寻属于自己的道路。驻足现在,展望未来,我将继续砥砺前行,追随内心,成就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