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周刊》栏目专题报道了浙江湖州南浔思进小学开展专业体育教学的新闻。思进小学校长,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2010届校友郑旭接受央视访问,畅谈了思进小学的特色体育教学和“普惠式体育课”的教学理念。

郑旭是交大密西根学院2006年创立时入学的首批本科生之一,就读期间参加与密西根大学合作的双学位项目,2010年获得机械工程和土木工程专业双学士学位,之后他前往美国斯坦福大学就读,并获得结构工程硕士学位。毕业后他先后经历了战略咨询顾问、时尚消费领域创业,于2015年底加入思进小学担任校长。

思进小学是一所以外来务工者子女为主要生源的民办小学,学生流动性比较大,文化课成绩并不突出。两年前,在一家基金会的帮助下,郑旭决定将体育作为办学特色。

在思进小学,每个孩子都有免费接受专业训练和参加体育竞赛的权利,学校称之为“普惠式体育课”,简称“普课”。两年下来,运动的热情在校园里点燃,每天从早到晚,操场上都有孩子们的欢笑声、呐喊声,孩子们的内心也被运动的阳光照亮了。

郑旭表示:“以前我们的概念可能是得学校的专业队才能够进行专业训练,其实把它全面铺开的门槛,除了资金以外并不是很大,专业的体育教练教授的专业体育教育,能够把它普惠化,让全校所有的孩子都能够享受,我们希望他从零起步的时候,就是正规的、专业的,有系统的体育教育。这些孩子很多来自于农村大山,我们打引号的话,说他们的“野性”更足一些,所以像以前他们无处去释放他们的能量。现在有了专业的设施设备,而且还有了更专业的引导,你去挥洒你的汗水、释放你的能量,是通过更专业的、更有系统的体育运动去释放的时候,他们就玩得更加开心和畅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