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在即,高三的学子们已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与梦想只有咫尺之遥。期待前来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就读的你,想知道密院的学长学姐们当时是如何进行高考备战和志愿填报的吗?近期我们特地邀请了来自河南的2020级本科生于傲田与你分享成功经验。愿你带着一颗平常心去面对人生路上的每一次风雨,全力以赴抓住每一次机会。请相信,你所期待的未来,正在路上!

于傲田,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2020级本科生,来自河南,高中毕业于河南省实验中学。大学期间曾获2021年国家奖学金,交大三好学生、优秀团员称号,密院吴炯孙洁阳光奖学金。现为大学物理课程助教,密院足球队成员。高中时期曾获2019年河南省三好学生称号,2019年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一等奖。

高考备战心得

临近高考,我想给大家三点建议。

一是心态方面:我们的心态要保持平稳,不能因为疫情而影响自己的心态和节奏。良好的心态是决胜高考的重要保障,在重压下保持心态平和也是一门学问。在最后的冲刺时光里,可以通过运动进行适当的放松,可以在室内远眺窗外的风景,也可以听听音乐看看书。

二是作息方面:高考临近,我们要尽可能使自己的作息与高考同频。提前模拟高考的作息,每天晚起半小时、早睡半小时,在高考到来时保持充沛的精力。

三是备考方面:高考已经临近,查缺补漏最为关键。在余下不足十天内,可以对自己的错题本和考过的卷子进行反复翻阅,找到自己的易错点,形成短时记忆,避免在高考考场上出问题。

志愿填报经验谈

关于志愿填报,大家在紧张的高中学习中可能没有经历过。在高考完、出分前的这段时间是挑选专业的黄金时期。在这段时间大家可以在网上广泛的了解各个感兴趣的专业,知晓各专业的培养计划。有条件的可以通过老师或者家长对目前各专业的在校大学生进行询问。我的个人建议是:在综合考虑就业情况(行业发展,行业薪资)、个人兴趣(想清楚是就业导向还是研究导向)后,慎重选择。

两年前,当我面临专业选择时,我选择了密西根学院。密院吸引我的地方有很多。首先是它灵活的专业选择:密院开设三个专业(电子与计算机工程、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在大二进行专业分流时可以按兴趣进行选择。其次是密院与国外大学建立的良好的交流体系:每年通过双学位项目和全球学位通项目,同学们拥有参与海外学位项目学习的机会,这与我本身到国外求学的期望相一致。最后就是密院自由的培养氛围:我一直希望从事的是金融行业,在专业填报时密院的办学理念:全球视野 、交叉学科 、创新为道和质量为本深深地打动了我。密院对学生自由发展的鼓励与对交叉学科发展的支持使我对它充满向往。

最后用辛弃疾的一句词送给大家:明年次日青云去,且笑人间举子忙。祝大家六月决胜沙场,金榜题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