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白描:钟仕杰,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以下简称“密院”)2018级机械工程专业本科生,来自广东,高中毕业于广东广雅中学。曾获吴炯孙洁卓越奖学金、上海交大本科生学业进步A等奖学金、国家奖学金、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等荣誉。即将前往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小时候,父亲对钟仕杰来说是个神奇的存在 —— 他总能用最简单的方法修好被弄坏的家具,也经常能造出简单易用的玩具。在父亲的耳濡目染下,成为工程师的梦想在钟仕杰的心中生根发芽。在经历过无数次考试的洗礼后,他终于如愿进入交大密西根学院,并收获吴炯孙洁卓越奖学金,开启驶向梦想的大学之旅。

行远自迩,登高自卑

在大学新生培训的时候,钱学森和黄旭华等交大校友的故事给钟仕杰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校友们吃苦耐劳、为国奉献的伟大精神让他十分感动,心里暗暗立志向这些优秀的校友们学习,将来用自己的知识回报祖国。

入学后的第一年充满了挑战,密院全英文的教学环境让钟仕杰特别不适应,每次课后都需要花费不少时间回看课件、向助教们请教。但他没有自暴自弃,而是勇敢的面对困难,不断总结学习方法,并见贤思齐,主动参与各种讨论。很快他便适应了新的环境和学习节奏,学业成绩开始在年级中名列前茅。

在成就自我的同时,钟仕杰也积极帮助他人,为学弟学妹们答疑解惑,曾两次担任VP260荣誉物理课程的助教。四年间,他也积极参与学院组织的海外交流活动:在大一冬季游学项目中,他在圣彼得堡理工大学学习了有关电网的知识,而且有幸与来自不同国家的教授们深入交流;在大四的春季,他参加了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的交换项目,学习了很多应用数学课程,并深入体验了美国的教育模式。

上下求索,勇往直前

钟仕杰(左二)与队员们准备机械赛中

除了日常的课程学习,钟仕杰也通过参与学院的科研活动,广泛探索多样的科研方向,不断实现自我的突破。大一春季,他参与了设计有关柔性可穿戴设备的PRP项目组,初步了解了科研的基本流程,并极大的提高了文献阅读能力。从大二开始,他开始进行流体力学方面的科研,并最终爱上了这个方向。大二夏季,他参与了有关圆柱绕流的科研,系统地了解了流体力学的三大科研方向,并被计算模拟的魅力所打动,学习了如何通过计算的手段模拟真实物理场景。大三的时候,他进一步探索有关的算法和物理模型,参与了有关模拟颗粒物合成的求解器编写。与此同时,钟仕杰也积极关注有关机器学习的研究进展,并尝试将其运用到实验设计中,参与最优化实验设计的算法框架设计。

对钟仕杰来说,每次的科研课题都是对他认知的不断突破,这种探索未知的过程令人着迷。本科四年的科研经历坚定了他从事学术研究的信念,而大二那年参与的科研项目则让他明确了未来深造的方向。在本科毕业后,他将继续攻读流体力学方向的博士学位,并希望能帮助人类更好的认识流动现象。

融会贯通,助人为乐

在校内课程学习和科研之余,钟仕杰是校外各种赛事的常客,通过这些赛事活动不断拓展视野,把所学知识与实际问题相结合,提升团队合作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他曾带领小组参与“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并获得二等奖,比赛中他和组员们建立了一个图论模型用于分析足球队的比赛战术并给出改进意见。在“国际大学生物理竞赛”中,他和同学组成小组利用学习到的电磁场模型设计了一个可以在太空飞船上防止太空射线的结构并最终荣获银奖。他也参加了“中美创客大赛”,在比赛中推广团队合作的产品 “柔性充气枕”,成功收获一片好评。

钟仕杰参与志愿活动

钟仕杰在军训中

此外,钟仕杰也积极参与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大一时,他曾担任通用电气的志愿者,组织来自全球各地的项目经理开展各种有趣的团建活动,并帮助调研通用电气在上海高校的影响力。他也曾在参与“联手启程”社会实践项目,回到自己的高中母校,组织各式各样的宣传活动,帮助学弟学妹们更好的了解上海交通大学,更加理性的选择大学专业和未来的职业方向。

在钟仕杰的人生版图中,一直陪伴他的家人、教导他的老师、帮助他的朋友们和守护在身后的伟大祖国,构成了强大的后盾,让他得以仰望星空,不断前行。未来,他将继续脚踏实地,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继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之歌和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