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白描:黄今,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2020级本科生,高中就读于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曾任密院辩论队队长,交大辩论队理事,800号电影社放映部干事,学术写作中心顾问等职务。先后获得吴炯孙洁阳光奖学金、程氏家族奖学金等。现赴美国密西根大学参加双学位项目,攻读计算机科学专业。

“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是黄今一直牢记在心的名句,出自先秦诗经《国风·卫风·淇奥》。两年前,懵懂少年的他入学密院,开启大学生活。过去两年,他在不断挑战极限、审视自我的过程中,逐渐明确了自己的目标和方向,也对这句诗经名句有了更深刻的感悟。人生如一块原石,需要不断的切磋琢磨,才能展现出本真的光彩。

格致诚明,勤求新知

初到密院,紧张的课程学习和多彩的课余生活令黄今目不暇接。密院符合他心中对大学的期待:提供多种可能,而不是规限方向。在这里,同学们既可以选择参与各种各样的社团组织、公益活动,也可以选择潜心学业和科研。通过平衡各种目标,学生也可以锻炼自律性、主动性,同时发掘自身的潜能和热爱。黄今十分珍惜在密院丰富的生活,无论是在小组讨论中交流与碰撞出新观点,还是与教授畅谈文学作品,亦或是在工程导论课上成功组装出一台自动灭火小车,都成为他大学记忆中难以磨灭的珍贵瞬间。

黄今在学院设计展上进行小组展示

密院的助教体系让黄今得到了很大锻炼。大二下学期,他成为了计算机导论课的助教。学习一门课程和引导他人学习一门课程的难度截然不同。如何在每周一次的实验课和复习课中清楚明白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如何应对自己不熟悉的知识点,对他而言都是很大的挑战。在一次次的备课过程中,通过自学和请教教授以及其他助教,黄今也进一步夯实了自己的专业基础,同时体会到了将所学传递给他人的快乐。与同学们不断交流、帮助同学们更快地掌握知识点,对黄今来说都是全新的体验。尽管每周花在助教工作上的时间很多,他依然感到快乐且收获满满。他也十分感谢密院能够提供这样可以全方位地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助教机会。

非知之艰,行之惟艰

除了课堂学习,密院也为同学们提供了丰富的科研和实践机会。大一下学期,黄今加入密院教师卢旭阳的实验室,参与毫米波雷达与信息融合相关的科研。在组会上接触完全陌生的前沿知识,并课后挤出时间自学相关的软硬件知识,这对黄今而言既是挑战也是飞速成长的机会。他还通过与实验室的前辈们的学习和合作,完成了一种融合毫米波雷达信息的物体识别算法,相关成果入围华为“畅想未来”智能车大赛全国23强。

黄今参加2022年华为“畅想未来”智能汽车技术创新大赛(右一)

密院扎实的课程基础和校友网络也让黄今在大二寒假收获了第一份实习工作——在英特尔亚太研发中心担任深度学习算法实习生。通过这段实习,黄今开始将课上所学逐步用于实践,积累了宝贵工作经验的同时锻炼了代码能力。每天一次的汇报也锤炼了他的表达能力。在此过程中,他还进一步探明了自己未来想从事的工作和方向。

大二下学期,借助密院与密西根大学的合作机制,黄今加入了密大的图神经网络科研小组,之后前往密大学习和参与科研工作。密院的全英文教学帮助他很好地适应新的科研环境,也为其在密大的学习生活打下良好的基础。

辩字双辛,不负热爱

在学习与科研之外,黄今在辩论队中也有不错的表现。刚入学时,他出于兴趣报名了密院的新生辩论赛,之后又代表密院参与交大的新生杯等比赛。一年之后,他成为了密院辩论队队长,同时入选上海交通大学辩论队。在接下来的一年多时间里,他代表交大参加校外赛事二十余场,先后取得科大讯飞“AI辩世界”主题辩论上海赛区冠军,第九届上海市大学生国际人道法辩论赛季军等成绩。在2022年的交大“联合杯”辩论赛中,他还带领密院辩论队闯进了四强。

黄今代表交大参加上海市国际人道法主题辩论(左二)

竞技辩论所要求的严密论证其实与密院工科教育中严谨的学术训练是不谋而合的。辩论强调逻辑的严密性,所有论点都需要有相应的论据支撑,且论点和论据的表述需要简洁且有说服力。密院的许多课程中也贯彻了这一思想。例如,学术写作课的论文强调论点和论据要紧密结合、环环相扣;Horst教授的数学分析系列课程的推导则要求论证简明扼要;此外,工程导论课程中的宣讲环节也提高了黄今的演讲能力。密院的课程在潜移默化中锻炼了黄今的论证和表达能力,辩论赛的经历也与他的课业学习相辅相成。同时,他还在一次次紧张的备赛过程中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伙伴,收获了珍贵的友谊。

黄今参加科大讯飞“AI辩世界”主题辩论

如今黄今已前往密西根大学开启一段新的探索与挑战之旅。在密院所接受的全英文教育让他得以与新老师、同学们流畅交流,也能更加从容不迫的融入新的环境。

在密大参加迎新活动期间

杰克凯鲁亚克在《在路上》中写道:“我还年轻,我渴望上路,带着最初的激情,追寻最初的梦想”。密院的学习为黄今铺就了一条通往远方的路,他也相信这段经历会为其今后的道路提供源源不断的指引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