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2022年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年度榜单”  (Highly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正式发布。上榜的“中国高被引学者”共计5216人,来自504所高校、企业及科研机构,涵盖10个教育部学科领域、84个教育部一级学科,系统展现了中国科研领域的人才分布和突破创新情况。入选榜单的学者中,超过七成来自工学(2347人)。其中,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的黄佩森教授、王旭东教授成功入选,成为连续两年入选该榜单的密院学者。

黄佩森   

机械工程

1984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精密仪器系并获得工学学士学位,1985年公派赴日本东北大学留学深造,并于1988年和1995年分别获得精密工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0年留学美国密西根大学并于1993年获得机械工程博士学位。黄佩森教授于1993年在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机械工程系开始其执教生涯,历任助理教授、副教授和教授,并长期担任光学测量实验室和阿诺莱德/罗克韦尔机械电子实验室主任,同时兼任研究生项目主任。

黄佩森教授于2007年作为终身教授加盟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2010年起受聘为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并历任科研副院长、教学副院长、执行院长和院长。在2014至2021年担任院长期间,全面负责密西根学院的日常管理和战略发展,提出了“全球视野、交叉学科、创新为道、质量为本”的办学理念,带领密西根学院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黄佩森教授长期从事光学测量、机器视觉及机械电子方面的科学研究,因其学术影响力于2022年入选美国斯坦福大学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

王旭东   

信息与通信工程

2003年获得佐治亚理工学院博士学位。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吴炯孙洁讲席教授、终身教授、上海高校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华盛顿大学兼职教授。2009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2010年入选浦江人才计划、2010年入选东方学者、2011年入选上海市特聘专家。

从2003年至2010年,在美国多个公司担任高级系统工程师、高级架构师、研发部主任。长期致力于无线Mesh网络的研究,为该领域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由于王旭东教授在该领域的重要贡献于2017年被评为IEEE Fellow。他曾任IEEE Transactions on Mobile Computing、IEEE Transactions on Vehicular Technology、Ad Hoc Networks、ACM Wireless Networks的编委以及IEEE Wireless Communications的专辑编委。曾担任多个国际会议主席,也是通信网络领域主要国际会议的技术委员会成员和IEEE智能电网通信委员会成员。

近年来他带领研究生提出并实现随机模拟网络编码理论、协议和系统框架,并在全双工通信、物理层安全、联邦学习、边缘计算、通信感知一体化等方面取得了创新成果。研究工作获得IEEE PIMRC最佳论文奖。

王旭东教授目前的研究方向包括无线通信网络(B5G and 6G)、通信感知计算一体化、边缘计算和分布式机器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