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2010届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本科校友、苏州识光芯科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赵彦登上央视新闻报道。报道讲述了此前在美国从事芯片研发的赵彦在2021年回国后,如何借助苏州光电研究院的上下游配套设施,探索解决芯片领域的卡脖子问题,成为苏州光电产业强势新生力量的故事。

赵彦接受央视采访

校友名片

赵彦,苏州识光芯科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曾在甲骨文 SPARC CPU核心团队担任资深芯片研发工程师,后担任美国纽交所上市激光雷达企业创始员工、芯片项目负责人,主导了大面阵SPAD-SoC芯片在全球范围内的首次商业化量产,领导团队实现全球第一款高性能VCSEL+SPAD激光雷达接收模组的整体方案设计。赵彦拥有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学士学位和美国普渡大学硕士学位,毕业后一直从事芯片研发相关工作,多年来一直专注激光雷达芯片赛道,在该领域有全球领先的丰富经验。

识光(Sophoton)致力于为自动驾驶、机器人、XR等终端应用提供高性能、高可靠性和低成本的SPAD-SoC芯片及相关dToF三维感知技术。识光通过全芯片化和全数字化片上系统集成,帮助激光雷达突破现有的在性能、外形、可靠性和成本等方面的边界,以最终实现三维感知的广泛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