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2023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英文简称“MCM/ICM”,中文简称“美赛”)成绩揭晓,由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学生领衔或参与的多支队伍在与全球众多高校学子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摘取多个奖项。其中,1支队伍荣获特等奖(Outstanding Winners),2支队伍荣获特等奖提名奖(Finalist Winners),3支队伍荣获一等奖(Meritorious Winner),12支队伍荣获二等奖(Honorable Mention),3支队伍荣获三等奖(Successful Participant)。

美赛由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COMAP)主办,被公认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数学建模比赛。比赛队伍以三人小组为单位,要求在四天内完成针对某一现实问题的建模及论文撰写。自2020年起,美赛分为两场进行,每场三题,考生可自行选择一场及其中的一题作答。据统计,今年的竞赛共吸引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858支队伍,其中包括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哥伦比亚大学、康奈尔大学以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外顶尖高校的学子。

自2012年密西根学院科技与创新协会组织学院学生参赛以来,参赛团队表现出色,目前已累计获得特等奖3项、特等奖提名16项、一等奖33项,二等奖99项。

特等奖队伍作品

特等奖团队获奖证书

特等奖获奖队员、密院大二学生彭靖嘉表示,第一次参加美赛就获得特等奖和AMS冠名奖对他们而言是意外之喜,这也将成为一个激励他们不断钻研学术的起点,“至今还记得,在龙宾楼会议室里,我们如何一起创造出这个脑洞大开的模型,一起克服建模和实现中的难关,一起通宵到凌晨六点的时光。当然,寒假中的组会、模拟赛每天连麦十个小时、飞书上的备赛资料库……这些也一起构成了这段难忘的记忆。”

特等奖提名奖获奖队员、密院大二学生汤旻嘉亦表示这是一段难忘的团队合作经历,“我认为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比赛。我们三人配合默契,积极沟通,在建模、代码和写作中不断提出好的建议。在备赛和参赛的过程中,我们也学习到了很多数学建模相关知识。很感谢队友,这是一次非常难忘的经历。”

获奖名单

特等奖(AMS冠名奖):

张学珺 黄欣怡 彭靖嘉

特等奖提名奖:

许嘉轩 黄舜尧 汤旻嘉

王致远 宋逸帆(致远学院) 罗菁(医学院)

一等奖:

林汀       钟之尧    宋高泽(数院)

季芷怡    周小米    阮坤琳

王睿喆    隽昕哲    李嘉睿(电院)

二等奖:

刘贝杰    孟宇祺    钱艾晨(巴院)

杨崇烨    张文静    潘瑜恒

陈安扬    沈铭       王昕宇(电院)

何忠谋    陈羿格    赵佳逸

黄佳玥

李启宸

苏劲夫

夏艺玮    焦天勤    曹彦卓

孙豪       马乐之(致远)    庞博(致远)

杨思远    刘珂嘉(电院)    杨浩然(电院)

冯颖       李方纬(医学院)       何雨衡(电院)

秦天       曹曦文    杨葛翔(电院)

三等奖:

唐祉童 马鸣谦 杨坤燚

姜逸飞 陆骏杰 丁子钊

林子翔 杨程 褚家乐

*以上未标记学院名称的学生均来自密西根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