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备受关注的上海交通大学2023年度“联合杯”辩论赛落下帷幕。本次“联合杯”密西根学院派出一队和二队两支队伍参赛。其中,一队过关斩将,在决赛中力克媒设辩论联队,一举夺魁,为密院拿下首座“联合杯”冠军奖杯。

赛程回顾

密院辩论队夺得“联合杯”冠军

在近两个月的赛程中,密院辩论队一队势如破竹。在小组赛中,面对“童话故事的结局必须/不必须是正义战胜邪恶”这一辩题,一队凭借娴熟的攻防和推论拆论技巧,从正反双方视角来阐释对该辩题的理解。在八进四的比赛中,一队站在反方视角看待“门当户对是/不是过时的婚姻价值观”,以“理性倡导,价值共存”为核心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而面对半决赛辩题“理解需不需要共存”的反方不利持方,队员们也并未产生消极情绪,反而奋发向上,积极进行了两场模辩,通过反复打磨论点夺得胜利。

为了备战决赛,队员们也积极认真进行了两场模辩,并邀请其他学院的优秀辩手点评。凭借对辩题细密的抽解和重构以及队员们扎实的基本盘和优秀的对辩技巧,密院一队最终以13:7的绝对优势摘取桂冠。

2019年密院辩论队新生杯夺冠合影

这座奖杯对密院辩论队来说具有特殊意义。2019年密院夺得新生杯冠军,而当年夺冠的队伍中,有三人在今年这场比赛上场。2023年的联合杯冠军与2019年的新生杯冠军遥相呼应,有始有终。本次联合杯夺冠亦是密院辩论队的新突破,此前这支卓越的队伍还曾获2019年新生杯冠军、2020年心语杯亚军、2021新生杯4强、2022年联合杯四强、2022年新生杯四强等好成绩。

队员感想

一辩 唐雨萱

2019级本科生,来自甘肃,高中毕业于甘肃省第一中学。自2019年起加入密西根学院辩论队。曾获2019年“新生杯”冠军、新生杯最佳辩手。对于此次夺冠,唐雨萱表示:“有辩论这样真正的热爱无疑是幸运的。大家一起讨论辩题、改稿、模辩、推翻重来,这样的时光每一秒都是享受。对辩论的激情点亮了我平静的生活,而更珍贵的是这条路上一路同行的朋友。我们相识相知于2019年新生杯上的第一个冠军,而联合杯冠军给一切美好的回忆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永远怀念讨论后一起从龙宾楼走回来的夜晚。”

二辩 许愿

2019级本科生,来自广东,高中毕业于广东广雅中学。自2019年起加入上海交通大学校辩论队,2020年-2021年担任密西根学院辩论队长一职。2019年,她带领密西根学院获得2019年“新生杯”冠军。曾获联合杯最佳辩手称号三次、2023国际人道问题辩论赛亚军。

对于此次夺冠,她表示:“我们无疑是幸运的,可以在2019年刚进入交大时力克种子队拿到新生杯的冠军,也能在即将离开交大的时候圆梦联合杯冠军。在其他院的同学们眼里,我们的备赛是交大最顶尖的、最认真的,这当然也是能问鼎冠军的原因之一。我想说,捧起奖杯的瞬间当然让人喜不自胜,但更难忘的是,每次讨论到深夜,和我一起从学院楼慢慢走回寝室的你们。”

三辩 彭佳颖

2019级本科生,来自上海,高中毕业于上海市位育中学。自2020年起加入上海交通大学辩论队,2021年加入密西根学院辩论队。曾获2019年“新生杯”亚军、2019年“新生杯”决赛最具人气辩手、2020年“晨星杯”世界大学生辩论巡回赛最佳辩手等。

对于此次夺冠,彭佳颖表示:“冠军的背后是每一场上场辩手、模辩组以及出论观赛改稿的亲友付出的时间和热情。借用前辈的话说,’我们相互找到,然后一起发光’。我在毕业前的夏天终于摸到了新生那年冬天输掉的奖杯,但发现自己想要寻觅的东西在胜利前就已经找到了——正是于四年来那些看似平凡的备赛日子中细碎的瞬间。”

四辩 邓欣宇

2020级本科生,来自江苏,高中毕业于南京市金陵中学。自2020年加入上海交通大学校辩论队和密西根学院辩论队。曾获2021年“原上春柳杯”亚军,2022年“瀛溙杯”亚军,2023年“联合杯”冠军等。对于此次夺冠,邓欣宇表示:“纵观打辩论的三年来,记忆最深刻的比赛大概是三年前联合杯八强赛的遗憾止步,本次的冠军圆满了当时的遗憾。衷心感谢我的所有队友,所有在备赛时提供帮助的朋友,在一路的理解与共情里、在一路的胜人胜己的挣扎里终获童话般的结局。”

 

参赛队员

一队名单:

毛子安、沈欣蕾、顾骧天、宋万里、高心怡、李峻豪、王睿喆、王柏谦、许愿、彭佳颖、唐雨萱、刘敬哲、邓欣宇、罗旭腾

上场名单:

第一场:顾骧天 毛子安 宋万里 邓欣宇

第二场:王睿喆 许愿 高心怡 李峻豪

第三场:毛子安 顾骧天 许愿 沈欣蕾

第四场:唐雨萱 许愿(佳辩) 彭佳颖 邓欣宇

决赛:唐雨萱 许愿 彭佳颖 邓欣宇

 

二队名单:

吕婧、赵恒、陈煊赫、张园、俞璐萧、黄静宜、张轶凡、徐逸飞、伍浚涛

上场名单:

第一场:陈煊赫 黄静宜 赵恒 张园

第二场:伍浚涛 张轶凡 赵恒 吕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