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白描:唐恬恬,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以下简称“密院”)2019级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本科生,来自安徽,高中毕业于安徽省铜陵第一中学。曾担任密院第十五届学生会内联组干事,获评上海市优秀毕业生、上海交通大学三好学生等荣誉,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吴炯孙洁阳光奖学金、俞黎明奖学金、密西根学院发展奖学金、上海交通大学学业奖学金等奖项。即将留在上海交通大学继续攻读硕士学位。

如何找准一个人的位置?如何知道前行的方向?如何找到实现目标的最佳路径?这是每个人都在思考的问题。从技术层面开看,需要有一个初始的原点,也需要有个三维的坐标系,也要有优化的算法。从一个人发展来看,要知道自己的初心和梦想,要有多元的视角多维发展,也要有不断发展的动力,不断调整向前。回首大学四年,密院的教学让唐恬恬找到了自己的人生定位,也让她成为了一名具有全球视野、家国情怀、前行梦想和乐观精神的追光者,在人生的路上不断识途、前行。

凝星火之光,燃初心之火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密院快节奏的生活,高强度的知识输入和对能力要求很高的全英文环境让刚入大学的唐恬恬感到充实,同时也不免迷茫,她开始思考什么是大学之道。大学不可避免的问题就是选择自己的专业和未来的研究方向等。在求学的路上,她一直受到来自国家、社会和学校的帮助,被光照亮的她,也萌生了想成为温热的蜡炬之光的想法。如何才能最大程度地发挥自己的优势?如何才能帮助到更多的人?在老师们的教导下,她逐渐产生了一些想法并付诸了行动。

因为被照亮,也想成为凝聚力量的星火之光。在大一的学习当中,密院独特的鼓励团队合作、看重合作精神的课程让她很快交到了志同道合的朋友。在密院的工程导论、机械导论等课程的学习过程中,她不断与教授们、同学们开展讨论,在小组合作中,她多次担任组长的角色,主动挑起大梁。压力下是飞速的成长和进步。她意识到能凝聚起同学力量的小组才是更加高效和有力的,在过去总是被同学们帮助的她,也逐渐成为了点点星火主动汇聚起大家的光芒。她与朋友们成立了学习小组相互帮助彼此弱势的学科,一起自习进步,交流彼此的不足并相互鼓励改正,在这样的陪伴之下,大家都获得了快速的成长。

唐恬恬在大一工导展上做汇报

因为被照亮,也想成为护卫学生的守护之光。在求学的道路上,唐恬恬一直受到来自国家、社会和学校的帮助,被光照亮的她,也萌生了想成为温热的蜡炬之光的想法。在大一的寒假,她便前往云南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红河的矿场希望小学支教,在云南的大山里仰望星空、北斗璀璨,正如小时候夏日夜晚,躺在刚收割完稻子的田埂上,她看到的漫天星星一样。这次支教经历让她快速成长,从之前助人的“想法”变为“行动”,想不是办法,干才有未来。

唐恬恬在矿场希望小学支教的班级

在密院的学习和生活中,唐恬恬逐渐明确了自己的人生定位,在大一结束后她选择了电子与计算机工程方向,并且坚定在接下来的生活中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更多地团结同学,帮助大家。

怀好奇之心,解科研之谜

密院独特的交叉学科和鼓励创新的模式对每一个学子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四年中,学院多次举办了导师茶话会、实验室参观活动和一对一导师交流活动。这些活动让唐恬恬受益匪浅,也帮助她更快明确自己的优势定位和前进方向。在她第一次主动约导师开展关于科研方向的话题时,导师就告诉她,科研最重要的是永远保持好奇和动力,然后细致地开展工作,同时鼓励她多尝试多探索,再找到其中自己最感兴趣的部分持续地做下去。

大二与导师反复交流并敲定科研方向的这个过程,让唐恬恬慢慢意识到,生活是一道过于有意思的谜题,要持续保持好奇,最终她选择加入了感知与导航研究所的团队,开始了对北斗导航的探索。直到现在,她仍然保持着对北斗导航方向强烈的好奇心,追寻着前沿研究的方向,摸索着自己能力的边界并不断拓宽。她两次参加国际导航年会并做口头报告,并在参会期间积极与相关领域研究人员交流学习。卫星登天,通信落地,在这场漫长的探索里,有太多鲜为人知的关隘和困难。克服这些困难,靠的不是某位天才的灵感,而是一群人又一群人的接力与跋涉,最终才让看似不可能的目标变成现实。保持着对北斗长久的好奇心与探索心的唐恬恬,未来也将继续从事相关方向的研究。

唐恬恬参加2023年空间信息大会

心之所向,所向披靡。密院特殊的导师制度培养并加深了唐恬恬对科研的好奇,也让她愈发明确了前进的方向。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在未来的道路上,她将继续时刻铭记这份前行的勇气和动力,为国家和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以”北斗”之星,逐前行之路

在密院四年的课程中,总会遇到一些找最佳路径的问题或项目,寻找人生的最佳路径也许会与计算机的做法有些相似也有些不同,它更加地随机和偶然,可能在下一个转弯路口就发现,也可能要经历很长的黑暗后才能找到属于自己的这条路,但在寻找的过程中,密院创造了很多得天独厚的贴心环境,比如学业分享中心(advising center)和班导师等制度。

大学四年里,唐恬恬多次受到学业分享中心和老师们的关心,每当陷入迷茫时,学院总能恰到好处地提供帮助,每一位老师都会耐心地倾听、详细地解答问题。在这个过程中,她不断调整自己的方向,最终找到了最佳路径。在大学四年中,她多次获得奖学金及表彰,多次参加国际会议并发表期刊论文,在学习、科研和社会服务等多个方面均发挥了自己的特长并坚定向前。天星通九衢,北斗定乾坤,学院的陪伴和指导正如耀眼的北斗七星一般,指引着学生向前。

唐恬恬(右三)接受俞黎明奖学金颁奖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临近毕业,对唐恬恬来说,过去的四年是飞速成长的时光,也是充满感恩的时光。感恩所有的家人、同学和朋友们,在每一天相处的时光里,她能从中汲取前进的力量并保持勇气和信心;感恩学院所有的老师,正是他们无微不至的帮助和悉心的指导,她才能不断成长,乐观前行。感恩密院和交大,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她会永记心间。“上院初,下院暮,仰思百年菁菁路,留园玉兰顾;东川渡,剑川宿,樱花蓁蓁怡情驻,饮水思源处”,春暖花又开,在接下来研究生时光里,她仍会努力在这所东川路800号的大学里,为梦济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