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白描:朱晋,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以下简称“密院”)2019级机械工程专业本科生,来自江苏,高中毕业于江苏省通州高级中学。曾担任密院第15届学生会文艺部部长、东22栋学生楼长,获评上海市优秀毕业生,校优秀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曾获吴炯孙洁腾飞奖学金、上海交通大学B等奖学金,上海市机械赛一等奖、头脑奥林匹克中国赛区一等奖等。毕业设计获得密院冬季设计展毕设项目组金奖,毕业后将继续在密院攻读机械工程硕士学位。、

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Heraclitus)说:“万物皆流,无物常驻”。这句话对朱晋而言有不止于其表面的意义。他认为在密院学习的四年里,每一天于他而言都是崭新且与众不同的,或是有所收获、或是经历挫折,他深感没有这些经历,他都无法成为今天的自己。

着眼生活,探寻工科魅力

朱晋始终记得,在大一的第一节《工程导论》课上,Shane Johnson教授讲述了他自己作为一个工程师怀揣的梦想:作为一个工程师,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尽可能地帮助有需要的人。Shane Johnson的这句话给刚刚踏入交大校园的他带来了不小的冲击。他开始思考,每一个工科生所做一切的意义是什么。从瓦特、特斯拉,到摩尔、马斯克,有无数的工程师推动着生产力的进步,促进了人类生活水平质的飞跃。

为了更好地解决现实生活中的问题,朱晋选择了机械工程专业。在密院课程体系中,工程学导论、设计与制造Ⅰ、设计与制造Ⅱ、毕业设计这四门设计与制造类课程层层递进,由浅入深。在这四门课程中,朱晋和同学们一起以工程师的方式,多人协作,从零开始设计原型机,从原型的基础上调试并加以改进,到在项目汇报中总结和整理项目的优缺点,并最终展示自己的装置。尽管过程有时艰辛,但他也在这个过程中慢慢理解了工程师这个职业的方方面面。

朱晋(左一)在设计与制造课程的比赛日上

朱晋还在2020年加入了关于无接触无人机物流的国家级大创项目,并在团队中负责了技术问题的解决。他所在的队伍设计了一套完整的商业模式,获得了“上海市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大赛一等奖”等奖项。他跳出自己的舒适圈,挑战一些原本不够擅长的事务,积极担任学院工程学导论(VG100)、设计与制造Ⅰ(VM250)、生物组织力学(VM312)等课程的助教助教,以一个助教的身份重新审视自己学习过的课程。在这些课程中,他设计并组织实验课,帮助同学们解决项目中遇到的难点,批改作业与考卷等。在担任助教的过程中,他逐渐理解了曾经不解的内容设置和课程教学安排,进一步巩固了自己学过的知识。

朱晋(第二排左一)作为助教与工程学导论的师生们合影

精彩无限,拥抱多元文化

在专注学业之外,朱晋也在丰富的学生活动中挖掘大学生活的无限精彩。加入密院伊始,他就发现身边的同学都是一群怀揣各种技能的斜杠青年——街舞、乐器、表演、唱歌,大家似乎无所不能。他也积极投身学生会文艺部,与一群志同道合的好友聚在一起构想各种创意。从迎新晚会、冬季舞会中的场务,到春季歌会、迎新晚会中的项目负责人,再到以文艺部部长的身份参与到所有文艺部项目的策划与审核,他见到了一群善于思考并充满活力的人所能迸发出的巨大能量。在密院国际化、多元化的平台上,你可以尽情释放创造力,实现种种奇思妙想。

朱晋(第二排左四)与文艺部成员在2019迎新晚会上的合影

从文艺部“退休”后,在军训中,他又以连政工的身份参与了大量军训文化作品的创作。从文章、长诗,到拍摄MV,主演创意视频,他都以最饱满的热情,用爱发电,为连队奉献了许多精彩的作品。

朱晋与同学拍摄军训MV《新长征路上的摇滚》

万物皆”流”,坚守科研本色

大到巍峨的群山,小至蠕动的细菌,地铁里拥挤的人群,天空上翱翔的群鸟,当我们转换视角会发现生活处处与流体息息相关。在上完流体力学课后,朱晋对这个古老又充满活力的学科充满了好奇。在2021年末,他加入了屈子杰教授的仿生流体力学实验室,并在实验室中担任科研助理,从零开始接触生物流体力学这个方向。在屈老师的鼓励和支持下,他先后参与了“以交流渗透泵为动力的微流体机器人的设计研究”、“细菌鞭毛宏观模型和推进力研究”、“界面约束下微生物运动的实验研究”等多个科研项目,并以队长的身份开展 “细菌鞭毛宏观模型和推进力研究”的课题,该项目在2022年密院冬季毕业设计项目展中获得了金奖。

朱晋(第二排左三)与仿生流体实验室的老师同学们的合影

在生物流体力学实验室,他参与的“界面约束下微生物运动的实验研究”项目被选为交大䇹政项目。突破自我、突破壁垒,这是朱晋认为的科研本色,他也在科研中体会到了探索科学边界的快乐。在未来,朱晋将留在密院完成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继续在微观流体力学世界中探索大千世界。

朱晋在2022䇹政项目模拟国际学术会议上

密院的四年转瞬即逝,朱晋表示,本科四年的点点滴滴将成为他未来最珍贵的回忆,交大和密院带给他的不仅仅是课堂上学到的知识,还有对人生观价值观的塑造,以及在他心里埋下了一颗责任的种子。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很快,他将迎来在密院的第二个人生阶段。在未来,他也会以十二分的热情,学好知识,为科学的进步添砖加瓦,为需要帮助的人做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