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白描:孙嘉骏,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以下简称“密院”)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2019级本科生,来自辽宁,高中毕业于大连市育明高级中学。在校期间曾获国家奖学金、吴炯孙洁卓越奖学金、吴炯孙洁阳光奖学金、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毕业生、A等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等荣誉。科研方面分别以二作和共三作身份发表会议论文两篇,即将赴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攻读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硕士学位。

致本科一年级的孙嘉骏

你好,我是大四即将毕业的你!

虽然知道不能影响你的任何选择,但还是想偷偷给你讲讲这神奇的几年。你做了很多有趣的尝试,很多出乎意料的选择,其中你最想不到的应该是你没有选择读博,毕竟你的父母都是博士后也都是大学教授,读博似乎是你从小就觉得理所应当的路径。

让我来慢慢告诉你为什么吧。

这个时候的你应该正在家中,春季的课程很轻松,你还选了一门人文课,据说是密院给分最好作业最少的课,均分都有A,你想着能均分就行。但是你失策了,你的成绩最后确实是均分,但均分变成了B+。从那之后你学会了选课不能只看给分,你得出的另一个结论是,人文课的成绩瞬息万变,所以你现在还有人文学分没上完。

言归正传,我记得大一春季学期的你主要有这样几种情绪:首先是在计算机导论课的洗礼下,你对自己的编程能力不再那么自信,你开始倾向于选你妈妈的专业——机械工程;其次是秋季学期你通过参与活动认识了很多新朋友,但还没有产生紧密的归属感;最后一点是,你发现身边有许多比你更优秀的人,虽然你觉得自己已经足够努力,你对他们充满着好奇。关于这几种情绪,也让我来慢慢给你来自未来的解答吧。

孙嘉骏组织策划并参与大理生态经济发展创意挑战营

首先是专业选择,你一直有一点“求异心理”,不是非常想随大流选择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你也一直记得小时候妈妈实验室里看起来很酷的机床。但在和妈妈深入交流后,你发现机械工程这个专业与你的童年记忆并不完全相同,于是最终还是选择了电子与计算机工程方向。但是你也依然没有忘记对机械工程的好奇和探索,在大二的寒假报名了一个机械工程和材料科学与工程相结合的科研助手的项目。三年后,你参与帮助模型的3D打印的那篇文章已经发表,在致谢里面有小小的一个J.Sun,你为此感到很开心。当年的那段科研经历虽然短暂,但是你凭借自己的空间感找到了一个在当时看起来最优的拆解办法,某种程度上提高了模型的制造效率。当然,现在的你并没有后悔专业的选择,因为后面还发生了很多有趣的故事。但那段经历让你放下了对机械工程的小小执念,就让他停在那个比较美好的小成就上吧。

孙嘉骏参与党史演讲比赛获得二等奖

其次是同辈压力,你对优秀同学们的好奇仍在,也始终怀着 “求异心理”,希望自己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学习和发展之路。于是你决定主动出击,你创立了一个公众号并在上面发表了一篇叫做《假期在家如何学得进去?下次可以试试这些》的文章。那个寒假你极其自律,甚至还有闲情雅致预习夏季的高数并做了学习笔记发给同学们,甚至到后面要他们用自己的学习凭证来换。其实,预习本身的意义可能没有很大,但是你这一行为确实吸引到了一些优秀的同学,他们欣赏你的学习习惯,并在此后形成了更好的互帮互助。

孙嘉骏担任密院冬季设计展主持人

再然后,你获得了许多你未曾想过的荣誉和机会。你诚恳认真地对待每一个机会,无论是校级的奖学金还是三好学生标兵,你都勇于尝试,通过答辩锻炼自己的同时也结识更多优秀的同龄人。你发现每年的奖学金答辩都是你总结自己的这一年的很好的途径,因为你需要逼着自己去表达,找到一个不卑不亢的方式去阐述你的经历。当然,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你会在准备过程中挑出能记录你这一年的代表性照片,仿佛在编写大学时光的纪念册。

孙嘉骏大三赴康奈尔大学短期交换

大二的秋季你其实过的不是很好,课业压力、自己给自己的压力、申请双学位所需各种材料的压力,以及那个寒假收到的奶奶去世的噩耗,都让你觉得有一点喘不过气,这也不是你渴望的大学生活。于是大二的春季,你决定一改思路,首先是与家人商量后因为疫情等考量决定放弃双学位的录取机会,其次是用丰富的活动填满你用来焦虑的时间。你加入了院团委组织部,在党史演讲比赛获得了二等奖,参与学院320心语休息室的规划、学院宣传片的拍摄,在一个朋辈分享活动中讲了自己对喜剧的理解……你甚至报名了密院的歌手大赛,在海选唱了毛不易的那首由东北摇篮曲改编而成的《一荤一素》送给奶奶,因为小时候她会唱那首歌哄你睡觉;复赛唱了《送你一朵小红花》,因为和那个电影一样,奶奶也是因为癌症去世的。但你不想搞得太煽情,所以在介绍的时候说:“这首歌叫《送你一朵小红花》。希望在座的各位也要积极乐观的活下去。”总决赛你决定唱给一首歌送给自己,毛不易的《感觉自己是巨星》。因为我一直会把自己想象成一位巨星,因此一言一行都试图符合大众的期待,这有时也让你疲惫。但你后来自洽了,这某种意义上也是你的优势,因为别人的小小夸奖也能给你带来巨大动力,且至少截至目前还是一个良性循环。我也相信,你和我的未来不会没有鲜花和掌声。

孙嘉骏在密院十佳歌手比赛中合照

大二的暑期你加入了学院老师的课题组。在这一年多的科研过程中,你有过一些小小的成果,有过点灯熬油赶论文的时候,也曾在组会前一天因没有进展而焦头烂额,但总结下来你会觉得无功无过。因为科研是一个不能急功近利的事情,而你是一个更喜欢多方涉猎的人,你从高中开始的座右铭就是“于世为闲事,于身为万物。”大三的春季,你去康奈尔交换了一学期,去更大的世界看看的萌芽又在你的心中生发,你想去工业界闯荡,然后再思考自己究竟想要什么。所以你选择了先只申请美国的硕士而非博士,所幸申请季的结果不错,你将会去卡耐基梅隆大学攻读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硕士学位。

孙嘉骏在美国参加DAC国际会议青年计划

对了!你最近在B站上刷到了几个很有趣的英文脱口秀专场,比如其中一个工程师用韦恩图解释了他是怎么成为一个喜剧演员的,起初他发现自己具备数学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他先成为了一个工程师,而当他发现他又有社交能力还是个强迫症的时候,他才成为了一个喜剧演员,你觉得自己好像也符合,并且开心的借了一本脱口秀工作手册开始学习,可惜你写出来的段子身边的人都没听懂。所以建议你还是单纯的欣赏喜剧,不要尝试喜剧了。交大有一个庞博就够了哈哈。

最后的最后,我想说,我曾对你天真的抱有比较单一的期待,但是你给了我诸多惊喜,也希望我能在未来继续为你创造惊喜。

        此致敬礼

本科四年级的孙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