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晚,密西根学院2023级新生“书记第一课”暨 军训中期慰问在闵行校区上院100举行。联合学院党委书记杨明、副书记王冲,密西根学院学工办主任、2023级新生思政吴琦、团委书记刘智卓、思政教师周奇、李秋健等一同看望和慰问学院全体参训学生和承训教官,与同学们亲切交流,杨明为新生授课。

首先,杨明以“创新奋进,不负青春”为主题,为全体本科新生上了一堂生动的“书记第一课”。他围绕“奋斗“和”创新“两个关键词,勉励各位同学珍惜青春、鼓励同学享受奋斗的青春。随后,杨明详细阐述了创新的思维和要素,勉励同学努力学习,成为创新型、复合型人才。最后,他结合对交大校史的介绍、鼓舞新生努力涵养交大精神,发扬交大传统,以实干和奋斗为国家贡献青春力量做无悔于青春的选择。

随后,学院对2023级军训师生及承训教官展开慰问并亲切交流。

在交流中,杨明指出,军训是各位新生接触大学的第一站,也是大学的“第一粒扣子”,希望各位同学能够高度重视军训课程,全情投入队列训练,通过军训磨砺意志品质。

王冲分享了他参与学生军训的故事,并结合自己担任军训小班长的感想,鼓舞新生要不惧挑战,勇担重任,方能在大学生活中把握主动,将来才能做出无愧于青春、无愧于时代的贡献。

学生感想

杨明书记的第一课让我对大学的学习生活有了更深的领悟。杨书记引导我们探寻理想,刻苦学习,坚寻真理、坚持创新,不将视野拘泥于物质,让我寄希望找到感兴趣的事情并持续自发地为之奋斗。杨书记列举了一些身边学生的的“逆袭”经历,分享了科技创新道路上的思考与展望,让我认识到我们拥有宝贵的机会与平台,应当相信自己,挖掘潜力,勇敢地踏出舒适圈。踏入交大校园是新的起点,大学四年是一个全新的开始,我们要有坚定的信念与合理的时间规划,奋发图强、继续奋斗,让自身成长与祖国发展同频共振。

—— 密院2306班 许翔毓

新生第一课中,杨明书记以电竞决赛中的变阵破局开场,激发大家的兴趣之余,书记也点出了我们新生在密院学习时创新和奋斗的重要性。

学习,需要创新。杨明书记举了在竞赛中创新的事迹,告诫我们创新并非某种方法,而应当是一种思维。进步,需要奋斗。刚进校园的我们容易踏入迷茫的泥沼。杨明书记以众多卓越校友的成长史,激励我们在学习科研的同时,将目标放长远,将态度放端正,锐意进取,成长为具有家国情怀的国际化、领袖型、创新性人才。

—— 密院2309班 许天烨

在新生第一课上,杨明书记为全体本科新生带来了一场有关“创新”的讲座。书记从学校中的实例入手,向我们讲解创新从提问来。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学校无人驾驶车辆的例子,前辈们在自己的科研过程中不断找到现有情况的核心问题,提出合理的新想法,实现一次又一次技术进步,解决一个又一个现实问题,完成园区内无人驾驶观光车等项目。在讲座的最后,书记又为新生们提出几点建议,帮助我们更好地适应大学的学业生活,迎接这段全新的冒险。作为本科新生的我们会时刻谨记书记的建议并付诸于实践;尽管目前仍然有些懵懂,但我们会在未来的学术生涯中反复体会书记所说的“创新”,内化于心,指导自己的研究。

—— 密院2301班 唐璟帆

在新生第一课上,杨明教授的演讲给我以极大的震撼,让我真正了解到学习态度和方法在我们的学习生活中及未来的道路上扮演着多么重要的角色。这场演讲中,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杨明教授所引用的李开复的一句话,大学期间应该学会三种学习思考的能力,第一个是自学能力:要学会从一个被填充知识的人,变为自学知识的人。不能只会背诵,还要有理解的能力。这对我们日后自主学习会有极大的帮助。第二个是从理论到实践的能力:当你真正理解一件事为什么如此时,才能举一反三,无师自通,学以致用。当对课本中内容不熟练时,多联系,多实践确实大有裨益。第三个是批判式思维能力:不要被教条束缚,要学会用不同规点看问题。要敢于质疑权威,放心大胆向教授提出自己的假设。进入大学,标志着人生开始了一个新的成长阶段。学习环境在改变,大学生要变积极适应新的环境。作为大学生,应该对此有正确的认识,思想上要自立自强,以积极健康的态度对待客观现实,寻求对策,赢得主动。有了这些学习方法的指导,我相信日后在学业上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就!

—— 密院2303班 汪毅杭

坐在人头攒动的报告厅中,听着杨书记在台上幽默诙谐又鼓舞人心的讲话,我不禁对近在咫尺的大一新生生活展开了无限遐想。大学生活不同以前,不是仅仅围绕学习一个主题展开,也没有人监督约束。我们需要大胆探究,尽早改变自己的学习方法与学习态度;但也绝不能放弃学习,应当认清自己仍肩负着相当重的学习任务,同时敢于接触新事物,丰富大学校园生活。进入新平台,应当学习优秀前辈,视其为榜样;利用好周围优质的资源,视其为跳板,不断前进,提升自我,如此才能成为堪当重任的新交大人。

—— 密院2306班 吴彤

杨书记在新生第一课非常详细地为我们介绍了密院的教学方式和作为密院学生应该拥有的品质与能力。密院是一所自由度极高的学院,所以在未来四年的学习中,杨书记告诉我们要保持高度的自律,学会时间管理,有自己的规划,保持学习与娱乐的平衡。同时,书记也告诉我们应该拥有密院人应该有的品质,最重要的是学会创新,书记非常生动地为我们介绍密院学长学姐制作比赛小车的故事,进一步阐释了创新的含义,让我受益匪浅。

—— 密院2302班 周冯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