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9日,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2023级本科生入学教育在陈瑞球楼100号报告厅举行。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冲、校文保分局警官周新凯,学院实验室与办公设备主管夏彬、国际项目办公室主管杜燕,学院诚信纪律委员会主席Horst Hohberger、委员乔恒参与本次活动。活动由学院学生事务办公室主管、2023级本科生思政教师吴琦主持。

王冲以“主动成长为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题,为同学们带来理想信念主题分享。他提出要进入从被动到主动的学习模式,在德智体美劳上全面发展。随后,王冲列举了密院校友典型,鼓励学生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早日树立远大目标,坚持正确底色,养成良好习惯,成为卓尔不凡的密院人。演讲最后,王冲分享了处理各类信息的方法,希望同学们在网络信息纷繁复杂的环境中学习明辨是非、理性看待的能力。

周新凯警官为学生们全方位地阐述了盛行于校园内的诈骗手段。从电话诈骗,到“杀猪盘”诈骗手段,周新凯的安全教育话语生动,案例鲜活,使同学们了解到之前不熟悉、不警惕的各类诈骗手段,告诫同学们对来路不明的信息学会怀疑,多加提防。随后,周新凯对校园内交通特点进行讲述,提醒同学们遵守交通规则,养成安全意识。

夏彬为新生们带来实验室安全教育。他首先详细介绍了密院各类实践类课程、常用设备和仪器的使用注意事项,并强调了常用的仪器设备使用安全的重要性和各项实验室规章制度,提醒大家实验室安全无小事。

杜燕为新生们讲解了密院丰富的国际交流项目。她首先解释了学位项目和非学位项目的区别,对不同专业的学位项目选课进行指导,同时对国际课程进行介绍。她提醒新生合理安排时间,关注语言要求。随后,杜燕介绍了学院春季、夏季以及冬季的交流项目,分享了前往柏林、西班牙、阿根廷等多个国家的冬季项目课程内容,鼓励新生积极参加各种国际交流项目,清晰自身发展道路,成长为国际化人才。

纪律委员会的负责教师们为新生们介绍了学院特有的诚信教育准则(Honor Code)。Horst Hohberger通过线上为同学们介绍了诚信准则规章制度。Horst着重强调了课程学术规范。他表示,诚信准则的建立是希望学生拥有国际视野的同时砥砺一等品行。随后,乔恒则从诚信育人的方面对学生们进行了主题教育。乔恒表示,诚信不单是某门课程的要求。而应是一种始终涵养的良好品格。他引用孟子《离娄上》中的内容:“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希望学生可以把诚信培养成发自自己内心的品德,不光是在校园里,更要贯彻在以后的生活中。最后,他着重强调了学生手册中对于学术违纪的内容以及相关处分,告诫同学们摒弃侥幸心理,对自己的未来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