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片雪花,都有自己洁白的晶莹。

每束星光,都有自己动人的色彩。

每位女神,都有自己灿烂的笑颜。

 

 

科研,从来没有性别之分,在人类科学技术发展的历史长河中,无数女性科研工作者用自己的智慧撑起了科技创新的“半边天”。在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也有这样的一群“她们”,冲锋在科学探索的前沿,勇立在技术发展的浪尖。她们不断迸发着非凡力量,书写着“巾帼不让须眉”的时代华章。

正值2024年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我们邀请了几位“她”,与我们分享了对科研的所感所想,让我们一起听听科研领域的女性之声,领略密院女神的科研风采,看见“她”力量。

陈倩栎,密西根学院副教授

在教学中,鼓励积极思考,倾听同学们的反馈,因材施教,钻研学习效果的提升;在科研工作中,关注现象背后的本质,坚持特色。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与时间赛跑是必修课,与大家一起不断进步。

 

贺玉莲,密西根学院助理教授

科研需要女性力量。曾几何时,科学界中的女性身影寥寥可数。而如今,越来越多有才华的女性勇于投身科研行业,奋斗在科学前沿。她们通过孜孜不倦的努力,不断产出极具影响力的科研成果,助力世界尖端科技进步。有科研梦想的女性,投身到科研工作中去吧!只要女性工作者团结一心,奋力拼搏,那女性的地位会越来越高。

 

Joelle Tybon,密西根学院助理教授

I have been extremely lucky to have had some amazing women mentors throughout my studies, from my high school English teacher to my dissertation director. During my education, these amazing women have supported and encouraged me to explore both ideas and the world. Through my experiences with these smart, thoughtful women, I have come to believe that education is ultimately about growth, about learning to think in new and different ways.

 

Kyung Min Kim, 密西根学院助理教授

When you learn, you can change and thrive everywhere in this increasingly globalized world. You are more talented than you might think. Every new day is a chance to learn something new, to be better, and to bring your meaningful contribution to the world!

 

张艾琳,密西根学院助理教授

作为一名女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我的工作关键词是坚韧、智慧和温柔。坚韧,挑战自我永攀科研高峰的旅途中,需要展现出坚韧和毅力,不畏困难,勇于探索。智慧,生活经验和情感智慧为科研和教育带来更丰富的视角和创意,我们的研究成果关注少数的声音,为社会发展和人类福祉做出贡献。温柔,用智慧和温柔去影响学生,塑造他们的人格和价值观,我们面临着独特的挑战,但也享有独特的机遇,以实际行动实现职业发展和生活平衡。

 

陈宇航,密西根学院2024届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直博生,上海市2024届优秀毕业生,即将赴瑞典皇家理工学院(KTH)进行联合培养

在我的博士生涯中,性别从未成为我科研能力的界限。我与男性科研者并肩作战,共同追求知识的极限。然而,有时女性科研者会获得一些额外的“福利”,这不是优待,而是对我们付出的认可与支持。例如,在2023年的IEEE全球通信大会(GLOBECOM)上,我荣获IEEE Women in Communications Engineering的资助,这不仅是对我的研究工作的认可,也是对女性在科学领域努力与贡献的肯定。

 

赵琦旻,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2024届信息与通信工程硕士生,上海交通大学2024届优秀毕业生,毕业后将入职恒玄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

我是如此地庆幸,在我的导师眼里,大家似乎只有科研小白、进阶选手和学术达人的区别,而不是男生和女生的区别。即使是理工科的学术研究,性别的差异也远不如个体的不同来得明显。我所看到的女性科研工作者,可以熬夜赶论文,也可以早起看文献,可以在健身房挥汗如雨,也可以在实验室孜孜不倦。更多女孩应该相信自己,可以在科学学科发挥更多的用处,去做更多的事情,去探索更大的世界。

 

纵然韶华易逝、朝夕如流

但你依然可以不断探索,自信从容

这正是“她”给予我们的力量

巾帼力量有担当

铿锵玫瑰绽芳华

致敬每一位了不起的“她”!

在专属于“她”的节日里

向每一位可爱可敬、

可飒可甜的女性科研工作者

祝节日快乐,学术长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