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0日,密西根学院及溥渊未来技术学院组织学生线下参观了位于大零号湾区域的的上海节卡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及术锐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师生零距离接触人机结合机械臂及单孔操作的腹腔手术器械,近距离感受到科技发展和创新的魅力和希望,激发了学生勇于探索、不畏艰难的科研潜力。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冲、学工办赵子毓、发展与合作办公室孙帅以及30名学生参加本次活动。

本次参观首先来到节卡公司,企业公关关系部部长许惠向同学们热情介绍了节卡的发展历史和当前的市场方向,在展示了节卡各类型机械手臂的应用场景。许部长强调,机器人技术正日益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而培养年轻一代的科技兴趣和创新能力,更是至关重要的任务。

学生们兴致勃勃地观察机械手臂的各种应用场景演示

龙涛工程师与同学们互动交流

龙涛工程师帮助学生们操作机械臂

节卡学院高级培训工程师龙涛为同学们讲解了机器人的由来以及意义,引发同学们对于机械时代作用和思考。为了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节卡机械臂的操作原理,龙涛工程师指导学生们亲自感受JAKA ZU系列机械臂的运作模式。

师生一行在节卡机器人公司合影留念

结束了节卡机器人的参观后,参观团队一行人来到了术锐机器人。公司产品研发总监赵江然,同时也是学院2007级本科、2011级博士校友,他带领师生一行参观了术锐单孔手术机器人的发展历史和最新产品,并实际感受了单孔手术机器人带医疗领域带来的革命性的变革。术锐机器人是密西根学院原教授徐凯创立的创新企业,公司研发并量产单孔蛇形臂腔镜手术机器人,为国内首个内窥镜单孔手术系统,有效填补国内空白,成为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翘楚。

学生尝试操作术锐公司手术机器人

参观过后,赵江然学长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手术机器人的发展历史、前沿技术和临床应用,让同学们对现代医疗设备的发展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在分享过程中,赵江然学长也鼓励学生多尝试,确定了自己的未来方向后就要坚持不懈的去努力实现。赵江然学长的自身经历深深打动了在场每一位学生,看到科研成果转化对社会和人民的重大价值后,同学们也都燃起了创新科研的心火,希望自己也可以为社会和人类发展做出贡献。

此次参观活动不仅让学生亲身感受到了机器人技术的先进发展、医疗科技的卓越贡献,也让学生们对未来的学习和科研生活充满信心和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