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白描:劳栋靖,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以下简称“密院”)2024届机械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申岩峰副教授课题组,主动材料与智能结构实验室),从事结构健康监测系统研发和智能感知技术方面的研究。硕士期间已发表两篇EI国际会议,在投一篇SCI期刊,已申请两项发明专利。研究生期间担任学院研会执行主席和研究生班长,曾获上海交通大学三好学生、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团员,密院十佳志愿者、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毕业生等荣誉。毕业后将入职理想汽车有限公司。

喜结良师,难能可贵

密院以其独特的教学模式和跨学科创新融合而成为国际合作办学的成功典范,对于志向成为π型复合人才的劳栋靖具有巨大吸引力。他与申岩峰老师的缘分要从2020年说起,那一年保研形势十分严峻,硕士名额更是供不应求,他在寻求拓展学科的机会上更是屡屡碰壁,申老师的一通电话点燃了他心中的希望。那天,他蹲坐在教学楼前的台阶上,与申老师足足畅谈了一个小时。面对申老师的赏识,他满是感激与坚定。

初入结构健康监测领域,他充满着好奇与迷茫。他的毕业设计就是由申老师亲自教学指导的,从领域内的概念与研究现状,到研究方向与目的,再到仿真模型与数据分析,耐心做到每周进展汇报,问题有求必应。

研究生初期,申老师更是观察听取学生意愿,和课题组实际需求进行学生职业规划。为了让新同学融入课题组氛围,以及新学期进入科研状态,每学期还有课题组聚餐。在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培养方面,申老师形成每周定期一对一交流的,能够很好地跟进同学们各项进度提供对应的指导,以防长期迷茫和弯路错路的发生。

他本科就读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与研究生期间工作重合度不高。但正是课题组的教学和培养模式下,他才得以步入新领域的大门,扎实专业知识,娴熟科研技能。有幸获得专业系统的指导,是他跨学科选择密院的初衷。

劳栋靖(左一)研一入学时参加课题组活动

勇担项目,百炼成钢

密院的培养不仅局限于理论,更注重实践。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在老师的信任和支持中,劳栋靖早早就开始接触各种科研项目。入学以来他深度参与了宁德时代、富士康、村田电子和远景能源等合作项目,最终将工程项目中创新技术成果进行转换、总结并整理成两篇优质论文在国际顶会中进行汇报,申请了两篇发明专利。

光鲜的结果背后满目艰辛。工程项目中往往考虑得更加谨慎,结果要求更严苛。他有过因环境干扰反复调试硬件两天无果、熬夜测试多天的数据因装置不规范而报废、实验室过夜和高烧40°C在酒店“躺平”等种种经历。期间一度无措、懊恼、厌倦和崩溃过,差点影响到正常的毕业节奏。正因申老师的点悟和课题组师兄弟们的鼓励和帮助,他获得了克服困难的勇气和努力寻找方向的动力。

从初期合同撰写、项目对接,到中期理论验证、实地测试,再到后期结果分析、效果汇报,他都有逐一接触。正是这些经历,使他从中吸取了许多技术项目和工程应用的经验,懂得了一个成功的技术落地需要不仅仅是先进的方法,更多是供需关系、资源分配、产品优化和成本控制等,更是系统可靠性、方法实用性和分析准确性的综合结果。这些工业思维为他毕业求职带来了极大的帮助。

 

思想为基,服务为乐

身为中共党员,劳栋靖在学习科研之余,主动参与学院的各类党建活动。同时,他一直秉持志愿服务精神,积极参与服务活动。在封控期间,他积极担任寝室长,多次承担餐食配送、物资分发等工作。在学生工作中,他积极服务同学,主动承担迎新志愿者工作,为新生发放中秋温暖礼包和必要物资。最终荣获学院2022年“十佳志愿者”称号。

劳栋靖在迎新活动中分发密院新生中秋温暖大礼包

身为密院第十一届研会执行主席,劳栋靖积极努力实现研会活动的孵化和和创新,为同学们提供舒适科研环境和丰富课余生活出谋划策。他策划并主持了“序研”研究生迎新晚会,丰富的游戏设定和节目安排得到新生和学长的高度赞许;他创办流浪地球计划主题桌游活动,为研究生提供多样的放松娱乐氛围,达到劳逸结合的效果;他积极联络外院,举办多场线下联谊活动,打破学院和院间学生壁垒,提供研究生间和谐互动与友善交流的渠道和平台,以此加强学科融合最终服务科研。

劳栋靖主持22级“序研”新生破冰活动

劳栋靖(右一)参与迎新晚会

劳栋靖(左四)策划毕业生午餐会

回首两年半硕士生涯,短暂且充实。他十分感谢密院所提供的开放包容平台和丰富友善的学习环境,感谢导师的耐心指导与用心点拨,亦感谢自己的坚持与努力。在未来的旅途中保持积极心态,怀揣梦想,砥砺前行,不忘“饮水思源,爱国荣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