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白描:邹璧卉,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2024届机械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Jaehyung Ju副教授课题组,智能材料与结构实验室),从事智能材料与结构、机械超材料、4D打印方向的研究。博士期间已发表SCI论文6篇,另有3篇在投。曾获博士生国家奖学金,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密院博士生新生奖学金等荣誉。毕业后将前往北京空间飞行器总体设计部工作。

 

心之所向,行则必至

大二的时候,就读材料专业的邹璧卉偶然间了解到4D打印这一概念,便被其深深吸引,相较于传统材料,4D打印材料所展现出的智能特性和广阔应用前景让她觉得更为有趣,因此,她决定将其作为自己未来科研探索的方向。保研联系导师时,得知密院Jaehyung Ju教授从事的正是这个方向的研究,而且密院的多学科交叉融合为这个材料与力学交叉的方向提供了绝佳的平台,因此,她决定加入Ju教授的课题组,在机械工程专业直博。

可是,她的科研之路起初并非一帆风顺。跨专业、直博、全英文教学科研环境、外籍导师等几大buff全部叠满,使她的科研之旅进入了极为困难的模式。在这个最艰难的阶段,幸而有导师、同学、家人、朋友的支持和鼓励,让邹璧卉重拾信心,一步步执着前行,科研逐步进入正轨。在她课题进展缓慢时,导师总是能给予她鼓励,十分耐心地和她一起分析遇到的问题,提供了很多宝贵的指导意见及解决问题的思路。渐渐地,她找到了正确的科研方法,也有了适合自己的科研节奏,科研渐入佳境。

邹璧卉与课题组老师同学

基于自己的研究课题,邹璧卉在博三那一年接到了协助导师撰写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申请书的任务,期间经过多少次通宵达旦的大改甚至重写,苦心不负有心人,面上项目有幸得中,她也从中获益匪浅,不仅掌握了大量的科研技能,同时对自己当前及接下来的研究内容有了一个系统的梳理,从而能够思路更加清晰地朝着目标迈进。最终,该课题的相关成果发表在《Advanced Materials》等领域内权威期刊上。

 

勇担使命,航天报国

从小邹璧卉便热爱航空航天,神舟五号在6岁的她心中埋下了一颗航天的种子并逐渐生根发芽。她在8岁的时候就凌晨起床独自守在电视机前看神舟六号的着陆过程,此后的发射及着陆直播也是一次不落,小学时就开始看航空航天方面的课外书。进入交大以后,除了在科研上努力探索智能材料在航空航天领域内的应用以外,她还积极参加航空航天相关的活动,例如以3D打印火箭模型参加交大3D打印创新创意设计大赛,以及多次到文昌发射场实地观看火箭发射等等。

邹璧卉在文昌发射场

在本科学校“公诚勇毅”“为国铸剑,隐姓埋名”,以及交大“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饮水思源,爱国荣校”氛围的熏陶下,邹璧卉决意以科研报国为己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和担当”,她常常思考一个问题,先辈们浴血奋战,为我们开创了一个和平稳定的环境;父辈们筚路蓝缕,为我们创造了一个物质和精神都富足的环境;那我们应该怎么做,我们能给后辈留些什么?她想,她的答案是,勇攀科技高峰,追上甚至超越国际领先水平,建设一个富强的祖国,从而实现中华崛起,民族复兴。

航天是国家重点发展领域之一,国际空间资源的竞争也日趋激烈。结合当前的研究方向、个人兴趣,以及国家需求,邹璧卉以航天报国为奋斗目标,不断积累专业知识,在日常科研学习的一点一滴中按照“严慎细实”严格要求自己,以期将来为祖国的航天事业添砖加瓦。求职期间,她投递的16份简历全部投往了航天相关研究所。“一箭长袭天河去,浩荡星海寄余生”,最终,她选择毕业以后前往航天五院工作,为建设航天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