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7日下午,“多元视角,人际交往—巴特林小组”团体工作坊活动在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龙宾楼成功举办。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心理咨询中心主任王芳,密西根学院学工办主管吴琦,来自各学院的17名报名同学共同参加了此次团体辅导活动。本场团体工作坊由王芳带领。

首先,王芳请同学围坐一圈,简单介绍自己的名字。王芳引导同学们分环节来表达——第一个环节是请同学提出自己在人际关系上的困扰与问题。在第二个环节,在一些同学提出问题后,大家决定选出最具有代表性的一个问题,并向提出此问题的同学继续提问,以寻找此问题的深层原因。第三个环节是其余同学思考并结合自身经历,向之前提出问题的同学轮流提供建议,同时探讨自身状况。同学从此过程中找到了各自在人际关系处理上的相同点与不同点,探寻了各种对人际交往的态度,思考了改善人际交往与沟通关系的方式。

王芳表示,在巴特林小组中,无论是否选择发言来表达自己的想法,都可以通过倾听与思考他人的问题与解答,来达到对自身问题的反映乃至解决。随后,同学们畅所欲言,表达了参加此次活动的感悟与收获。不少同学表示,在巴特林小组中得到了共鸣,无论自己和其他同学的状况是否相同,都在与他人沟通表达的方面有了很大的收获。

吴琦结合了自己在学生工作感受和在心理咨询领域工作经历,分享了自己的感受,高度评价了同学们乐于表达、敢于参加活动面对自我的积极心态。她鼓励同学们之后也积极参加团体心理活动,从而更好地与他人沟通,让沟通成为生活中能量与快乐的源泉。

撰稿:于靖琨
摄影:祁妙